陸拉攏外企 李強:擴大內需促創新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昨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上向外企喊話,將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保障企業權益,以更高水準開放連結世界,分享機遇。 (美聯社)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昨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上向外企喊話,將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保障企業權益,以更高水準開放連結世界,分享機遇。 (美聯社)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昨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發表演說,稱大陸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宏觀政策發力空間較大,將努力擴大內需,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他向外企喊話,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保障企業權益,以更高水準開放連結世界,分享機遇。大陸發改委主任鄭柵潔指出將更大力度引進外資,加快發布二○二四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繼續支持重大外資項目建設。

大陸在「兩會」後廣邀全球工商界領袖參與在北京為期兩天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堪稱今年首個主場大型招商活動。這次打破慣例,不僅由李強發表演說,外傳論壇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晤美國商界領袖。外界認為在今年前二月大陸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年減近兩成背景下,北京不僅要拉攏外企,也藉機釋放重視經濟信號。

談及大陸經濟現況,李強稱大陸經濟回升向好的態勢持續鞏固增強,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加快成長壯大,大陸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

就經濟發展方向,李強指出大陸將著力擴大國內需求,進一步推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推進新型城鎮化,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大宗耐用消費品以舊換新。針對「新質生產力」,他指大陸將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統籌推進傳統產業升級、新興產業壯大、未來產業培育。

鄭柵潔以「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為題指出,將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產業,促進數位技術和實體經濟融合、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打造生物製造、商業航太、新材料、低空經濟等新成長引擎;加快布局未來產業,開闢量子技術、生命科學等新領域,開展「人工智慧+」行動。

他並提及大陸城鎮化率每提高一百分點,可拉動約兆元(人民幣,下同)新增投資需求及兩千多億元新增消費需求,推動設備更新和耐用消費品更新換代,預計分別形成規模五兆元以上市場,和釋放兆元規模市場潛力。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由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昨天開幕式約有四百名中外代表參加,包括來自國際組織和世界五百強企業等工商界領袖,世界銀行總裁彭安杰、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蘋果執行長庫克、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總裁兼執行長納瑟、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執行長伍茲等人都出席。

外資 實體經濟 李強

延伸閱讀

庫克赴北京出席論壇 指蘋果將繼續投資中國大陸

李強:中國物價低、負債率不高 宏觀政策空間仍大

博鰲論壇 王雪紅將參加

李強又要「打破慣例」... 以往副總理負責的論壇 這回他自己上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