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曾喊「香港玩完了」引議 羅奇今出席大陸發展高層論壇

今年度「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今天在北京登場。除了中方出席的領導人層級受矚目外,2月間發表「香港玩完」論引發爭議的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圖),被主辦單位以外國學者名義邀請出席。路透資料照
今年度「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今天在北京登場。除了中方出席的領導人層級受矚目外,2月間發表「香港玩完」論引發爭議的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圖),被主辦單位以外國學者名義邀請出席。路透資料照

今年度「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今天在北京登場。除了中方出席的領導人層級受矚目外,2月間發表「香港玩完」論引發爭議的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被主辦單位以外國學者名義邀請出席,成為另一話題。

星島日報報導,根據「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主辦單位日前公布名單,外國學者共13人,羅奇(Stephen Roach)名列其中,受邀身分則是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

根據報導,除羅奇外,受邀的外國學者還包括芝加哥大學教授、200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赫克曼(James Heckman),倫敦政經學院教授、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瑞德(Christopher Pissarides),紐約大學教授、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薩金特(Thomas Sargent)等人。

羅奇2月13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題為「我很痛苦地說:香港已玩完(Hong Kong is over)」的文章,直指香港的消亡來自3大因素:香港本地政治、中國因素及國際發展,其中主要是美中競爭。

羅奇在文章發表後還向其他外媒表示,除非中國解決自己的經濟問題,否則香港就玩完了;如果中國想讓香港未來更好,應該「讓香港自己管理自己」。

羅奇的「香港玩完」說,在香港引起不少政商界人士反彈。其中,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去函金融時報,聲稱港股下跌是因為美國升息,以及聯邦退休基金不再投資香港的「政治決定」,並指羅奇已多年沒有前往香港,歡迎他前往訪問,親身經歷香港「如何繼續繁榮發展」。

但羅奇之後反駁說,把港股過去26年的停滯歸咎於美國聯準會這2年的緊縮政策是荒謬的,聯準會的緊縮政策已接近尾聲。香港的問題是香港自己及北京造成的。而且,他2023年曾3度前往香港。

羅奇提到,當時金融時報文章的標題是誇大了,沒有國家、城市或經濟會絕對「結束」,或者已經玩完及處於最終消亡狀態。但這一標題對長久以來自稱為亞洲國際城市、中國的窗口、亞洲四小龍之一的香港,是敲響了警鐘。而他這篇文章的意思,是指香港的輝煌時代現在可能已經結束。

北京 港股 美國 聯準會 香港

延伸閱讀

加拿大港台社區抗議23條立法 台僑憂:不希望發生在台灣人身上

23條生效!港拚經濟優先 雙普選再議

香港律政司長:抹黑23條國家 猶如「笑傲江湖」岳不群

文化盛事ComplexCon首登港 匯100潮牌 料吸3萬客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