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中國吸引外資不力 前兩個月年減近兩成

中國商務部公布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吸引外資的額度比去年同期減少19.9%,陸媒報導說,這是因為去年1、2月中國使用外資的規模達到歷史最高,今年同期雖減仍是近年第3高。

中國媒體經濟日報22日報導,今年前2個月,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7160家,年增34.9%;實際使用外資金額人民幣2150億9000萬元(下同,約新台幣9512億元),年減19.9%。

報導指出,從規模來看,去年前2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規模達歷史最高水準2684億4000萬元,今年雖然有所下降,但仍處於近10年第3高。

報導說,總計今年前2個月高科技產業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865家,年增32.2%,實際使用外資714億4000萬元,占全國實際使用外資比重達33.2%,較去年同期占比提高1.2個百分點。

報導另指出,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282億7000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1%。

不過根據美國之音(VOA)22日報導,據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上月公布的數據,去年中國國際收支中的直接投資負債增加33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548億元)。

與此同時,在中國的外資實體相關貨幣流量與2022年相比驟降82%,創1993年以來最低;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也顯示,去年在中國投資企業的利潤年減6.7%。

此外,中國政府對房地產業的去槓桿和對科技公司加強監管等一連串措施,也使得中外投資人忐忑不安,特別對於中國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預測性感到疑惑。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去年曾表示,美國商人告訴她,中國正在變得「不能投資」了。

美國之音另引述路透社報導說,自從中國政府採取嚴厲封控遏止疫情,2022年底又毫無預警解封,外資對中國的態度就出現明顯變化。

報導指出,由於對投資環境、經濟復甦不力以及中國與西方地緣政治緊張關係等因素的擔憂,投資者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人民幣 外資 房地產

延伸閱讀

台積電別想了?英特爾拿到晶片法案最大筆補助!美商務部高層:不可能拿到更多

開放陸電動車銷美 有條件

美國提評估是否擴大半導體出口管制 大陸官方:經濟霸凌

雷蒙多:中國大陸電動車可能終會進入美國 前提是…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