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陸農業農村部宣布堅決取締「三無」船舶 強調零容忍

大陸農業農村部近日部署開展「中國漁政亮劍2024」系列專項執法行動,宣布將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圖為2月14日大陸「三無」快艇在台灣海巡取締過程中於金門海域翻覆。(圖/金門海巡隊提供)
大陸農業農村部近日部署開展「中國漁政亮劍2024」系列專項執法行動,宣布將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圖為2月14日大陸「三無」快艇在台灣海巡取締過程中於金門海域翻覆。(圖/金門海巡隊提供)

大陸農業農村部近日部署開展「中國漁政亮劍2024」系列專項執法行動,內含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及「絕戶網」等10項專項行動,並稱要完善與海警等部門的協作機制。該部門官員22日表示,今年行動將涉漁「三無」船舶的源頭管理和末端處置進行了整合,將更有利於打擊治理和監管。將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最大程度壓縮非法船舶的生存空間,努力實現動態清零

上月14日大陸「三無」快艇在台灣海巡取締過程中於金門海域翻覆後,大陸似積極開展三無船舶查緝行動。除大陸農業農村部最新的「亮劍2024」,廣東珠海2月底也曾發布通告,規定「三無」船舶一律禁止離港,並將予以沒收取締,依法銷毀。

大陸農業農村部2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漁政亮劍」執法行動相關情況。大陸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業管理局局長劉新中指出,與往年相比,「亮劍2024」主要調整在兩個方面,其中之一就是合力整治涉漁「三無」船舶。

劉新中表示,往年是涉漁「三無」船舶整治,還有漁船審批修造檢驗監管這兩個行動,今年兩者合而為一,把源頭管理和末端處置進行了整合,進一步串聯漁船修造檢驗、常態監管、執法查處、認定處置等環節的執法力量,推進涉漁「三無」船舶和「絕戶網」整治工作向系統治理、協同處置、遏制增量、消化存量方面破題,更有利於在涉漁「三無」船舶打擊治理和監管方面發揮作用。

而劉新中展示去年「亮劍2023」的執法成果時則表示,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1.8萬艘、違規網具83.7萬張(頂)、收繳電魚器具5021台(套),舉辦集中銷毀活動6084場,「絕戶網」「電毒炸」等嚴重破壞漁業資源的捕撈活動已有效遏止。

漁政保障中心主任劉忠松則指出,亮劍行動自2017年創立以來,每年都將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作為重要的執法行動,7年來共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逾20萬艘,成效顯著。

劉忠松續指,去年還針對「高速快艇偷捕多發的新形勢」展開專項打擊行動,沿海各地累計查辦快艇涉漁案件600餘起,移交司法機關48起,查扣涉漁快艇1,200餘艘。此外,會同公安、海警在浙江舉辦涉漁快艇集中拆解活動,一次拆解違法快艇46艘、掛機80餘台,「形成了強大震懾」。

劉忠松強調,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繼續堅持「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指導各地廣泛開展水陸聯合執法,露頭就打、窮追猛打、反覆敲打,嚴厲打擊涉漁「三無」船舶非法捕撈、妨礙公務、套牌冒牌等行為,加強漁船修造檢驗監管執法,依法實施可核查、不可逆的認定處置,繼續組織公開集中拆解銷毀活動,最大程度壓縮非法船舶的生存空間,努力實現動態清零。

針對大陸近期對「三無」船舶的取締行動,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到,在2月14日陸船翻覆的不幸事件發生後,大陸方面有多個主管部門都積極表達要處理三無的事件,未來這種不幸、不樂見的事件應該會很明顯的減少。

廣東 清零 記者會

延伸閱讀

美兩黨議員敦促對大陸無人機加稅 大疆遭鎖定表反對

金門釣客迷航被救遭留置 陸委會:盼陸方的「盡快」在我們理解內

NBA/雷納德出賽才創新高又傷退 快艇領先22分變慘敗18分

警戒海域有船舶滯留 日本民間火箭被迫中止發射

相關新聞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