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大陸資金總量破兆城市54個 北京、上海及深圳皆逾10兆元

第一財經依各地政府部門公開資料得到資金總量排名。    第一財經
第一財經依各地政府部門公開資料得到資金總量排名。 第一財經

據大陸《第一財經》報導,大陸各國內城市的最新資金總量情況浮出水面。第一財經根據各地官方數據梳理發現,截至2023年末,共有54個城市的本外幣存款餘額超過1兆元人民幣,包括26個省會城市(含直轄市)、5個計畫單列市,及23個地級市,它們是目前中國「最有錢」的城市。

根據央行數據,2023年底全國全部金融機構本外幣各項存款餘額為289.91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6%。54個資金總量萬億級城市占到全國城市數量(691個)的7.8%,擁有的資金量(184.39兆元)則占到全國的63.6%。

報導稱,這裡所謂的存款不是指居民儲蓄存款。大陸央行統計的金融機構本外幣存款分為境內存款和境外存款,其中後者的份額較小,前者一般又分為住戶存款、非金融企業存款、機關團體存款、財政性存款和非銀行業金融機構存款。只有住戶存款才跟居民儲蓄存款範疇接近。

54個城市的資金總量規模大致可分為四檔。第一檔為10兆元以上級別城市,共有3個:北京上海深圳;第二檔為5兆~10兆元級別城市,共有6個:廣州、杭州、成都、南京、蘇州、重慶;第三檔為3兆~5兆元級別城市,也有6個:天津、武漢、西安、寧波、長沙、鄭州;剩餘39個都在3兆元以下規模。

前10名城市的資金總量分化劇烈,第一名北京大約是第十名天津的5.5倍。北京、上海、深圳三市斷檔領先,其中,北京、上海的規模分別達24.64兆、20.44兆元,是內地僅有的兩個20兆級超級資金大戶,合計擁有本外幣存款餘額佔到全國的15%以上。

報導稱,北京是中國的金融監理中心、央行總行所在地,上海是中國最大的經濟城市和央行第二總部所在地,兩地幾乎包辦了所有全國性金融機構總部、絕大多數金融要素交易平台(包括兩個證券交易所),並分別擁有全國第一、第二多的上市公司。這些突出優勢決定了兩個城市必然具備最強大的資金吸附能力。

深圳是僅次於北京、上海的全國第三大金融中心,同樣金融機構和上市公司眾多,並擁有深圳證券交易所。報導指出,截至去年末,深圳擁有13.34兆元的資金總量,位居內地城市第三。它和上海之間隔著將近一個杭州(第五名)的差距,同時比第四名廣州超出一個天津(第十名)還要多。

報導稱,深圳的第三名是從如今的第四名廣州手中「搶」下來的,而第五名杭州也正在逼近廣州。數據顯示,10年前的2013年末,廣州已經擁有3.38兆元的金融機構本外幣存款。同期,深圳卻只有2.98兆元,杭州為2.22兆元。10年後,深圳遠遠反超了廣州,杭州落後的絕對值和百分比也大大縮小。

緣於長期以來「強首府」的發展模式,省會城市的資金吸附能力是普遍強於省內其他城市的。大陸31個省會城市(港澳台除外)中的26個,資金總量在兆元以上,佔到全部萬億資金城市的一半左右。這點在第六名成都和第七名南京身上體現得尤其明顯。

報導說,作為排名第五的經濟大省,四川省只有成都一個城市入圍「資金總量54強」;蘇州的GDP比南京高一大截,資金總量卻比南京少,排名全國第八。

而第九、第十名為直轄市重慶和天津。截至2023年末,二者的資金總量分別為5.356兆、4.45兆元,比「全國最強地級市」蘇州(5.36兆)還少,似乎與它們的直轄市地位並不相稱。

上海 北京 深圳

延伸閱讀

傳投資人搬存款買00940 官員:銀行資金流動性不受影響

欠稅不繳 當心薪水、存款被扣

授權CIA散布大陸政府負面訊息?路透爆:川普任內對陸遂行「認知作戰」

大衣夾層藏2.6公斤黃金!男北京機場入境露「2破綻」遭查獲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