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憂歐美制裁太陽能產業 陸業者:脫中國製造恐兩敗俱傷

大陸太陽能產業外有歐美可能制裁的挑戰,行業內本身也面臨產能過剩的問題。(美聯社)
大陸太陽能產業外有歐美可能制裁的挑戰,行業內本身也面臨產能過剩的問題。(美聯社)

近期歐盟美國等部分國家都曾經或可能正在籌劃通過反傾銷、反補貼等措施針對大陸太陽能產業的發展。對此,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於大陸兩會(政協、人大會議)期間在京接受本報書面採訪表示,這對正面臨20年至30年內實現能源轉型壓力的歐盟而言,如果離開中國製造,可能造成兩敗俱傷。

在雙碳(碳中和、碳達峰)政策下,大陸太陽能產業前景備受關注,不過也遭遇來自內外部挑戰。

一段時間以來,大陸太陽能業者普遍苦惱於太陽能產業產能過剩,但劉漢元從積極的角度來觀察,認為如果用市場規律來看其實是非常正常,如果與一個未來還具有足夠成長空間的新興行業相比,今天的過剩和新的平衡,僅僅是發展過程中的一個小波浪而已。

劉漢元做了一些科學計算,他認為30年的時間要實現人類主要能源轉型和碳中和目標,行業需要的規模可能是今天的10倍以上,而且10倍以上的空間不是百年、千年實現的規模,而是30年以內要大量應用並完成的能源轉型。「所以,從這個角度講,今天所謂的過剩和平衡都是短暫的。」

劉漢元說,從長遠來講,能夠有效地推動能源轉型才是本質需求。無論從政府、行業、產業的方方面面去看,都應該用積極的眼光去看待今天的客觀事實。

「未來太陽能市場空間還很大很大」劉漢元認為,瞄準「30·60」雙碳目標,碳中和路徑上還有20年、30年或30年多一點的時間。在成本上,太陽能在所有的可再生能源中已取得足夠的領先優勢,會成為一半以上到三分之二的未來一次能源的來源,並成為真正主流的可再生能源。

據了解,2023年大陸在太陽能主要生產環節產能的全球佔比均超80%,生產全球90%以上的多晶矽,約98%的太陽能矽片,85%以上的太陽能電池,80%以上的太陽能組件。

英國《金融時報》此前報導稱,大陸太陽能產品大量進入歐洲,威脅到歐洲本土太陽能電池板的生產,歐盟正考慮對歐洲太陽能電池板製造業採取緊急支持措施。

不過,據路透2月報導,歐盟在考慮採取任何限制太陽能電池板、矽片和其他組件的進口之前,都得考慮其為自身太陽能產業布局設置的目標,「歐盟需要獲得負擔得起的太陽能電池板」。

再生能源 歐盟 美國

延伸閱讀

蘋果App Store讓步在歐開放第三方平台

大陸台商資金匯出 減資列為合法選項

308億...鴻海在陸設綠能基金 滿足大客戶蘋果使用綠電的要求

陸冷軋鋼課反傾銷稅 10月到期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