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陸央行:穩步推進金融市場高水準對外開放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12日發表文章強調,下一步要從四方面穩步擴大金融領域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並且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中新社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12日發表文章強調,下一步要從四方面穩步擴大金融領域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並且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中新社

為推進金融市場高水準對外開放與人民幣國際化,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12日發表文章強調,下一步要從四方面穩步擴大金融領域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並且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據人行官方微信公眾號消息,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以《堅定不移推動金融業高水準開放》為題發表文章指,近年主動有序推動金融業開放取得積極進展。其中,大幅放寬金融服務業市場准入,不斷完善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穩步推進金融市場高水準開放,形成涵蓋股票、債券、衍生品及外匯市場的多渠道、多層次開放格局;扎實推動人民幣在國際貿易和金融交易中獲得廣泛使用。

文章解釋,就大幅放寬金融服務業市場准入,完全取消銀行、證券、基金管理、期貨、人身險領域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在企業徵信、評等、支付等領域給予外資機構國民待遇,放寬對外資機構在資產規模、經營年資等股東資質方面的要求,大幅擴大外資機構業務範圍。

此外,文章提到,要持續推動境內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擴大滬深港通額度,增加投資人可交易天數。開通債券通「南向通」,推出滬倫通機制並將其拓展至中國與德國、瑞士的互聯互通。優化粵港澳大灣區跨國理財通業務試點,擴大投資者及合格投資產品範圍,提高投資額度。推出香港與內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互換通)並開通「北向通」。

文章進一步指,要將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資格和制度合而為一,取消額度限制,擴大投資範圍。統籌同步推進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對外開放,進一步完善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和境外機構發行熊貓債的規則。延長銀行間外匯市場交易時間。

人行表示,下一步,將穩步擴大金融領域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有序推進金融服務業開放。進一步完善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持續優化外資進入中國市場展業的程序,開展新業務試點時,堅持對內外資金融機構平等對待。

此外,人行稱,在穩步推進金融市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同時,要持續完善金融監管,完善與金融業高水準開放要求相適應的風險防控體系,建好各類「防火牆」,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中國人民銀行 外資

延伸閱讀

【重磅快評】「我不是周處」,陳耀祥頗有自知之明

薑黃素要走下神壇了嗎?專精薑黃素研究的大咖教授被揭大規模作假

寫作教室/想快速掌握文章內容? 「樹狀圖」筆記法簡單抓重點

週四將公布這數據! 美股投資人交易意願不高、債券市場同樣平盤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