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日媒引數據指大陸外資出逃 陸使館駁:不符事實

有日媒引用大陸官方數據指,大陸去年外商直接投資下跌8成,達30年來新低,大陸駐日大使館對此回應,相關報導扭曲解讀外商在華投資情況,炒作所謂「外資出逃」敘事,與事實嚴重不符。路透
有日媒引用大陸官方數據指,大陸去年外商直接投資下跌8成,達30年來新低,大陸駐日大使館對此回應,相關報導扭曲解讀外商在華投資情況,炒作所謂「外資出逃」敘事,與事實嚴重不符。路透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上月發布「2023年中國的國際收支平衡」數據後,有日媒引用數據指稱,大陸去年外商直接投資下跌8成,達30年來新低。對此,大陸駐日大使館透過聲明回應,相關報導扭曲解讀外商在華投資情況,炒作所謂「外資出逃」敘事,與事實嚴重不符。

事實上,在大陸官方上月18日發布數據後,許多外媒便從數據指出,去年大陸用於衡量新進外資的直接投資負債( direct investment liabilities)增加330億美元,較2022年大減82%,降至1993年以來最低,突顯大陸尋求外資支持本國經濟正面臨巨大挑戰。

報導指出,這項數據顯示大陸在新冠疫情期間的封城措施重創經濟,且去年復甦緩慢,第3季外商直接投資更出現1998年以來首次縮減;儘管第4季恢復增長,但新增的175億美元投資仍較2022年同期少了三分之ㄧ。

對於日媒相關報導,大陸駐日大使館在該數據發布已超過半個月後,在8日上午突然發出聲明,就「近期,有日媒引述中方2月18日公布的國際收支平衡數據」,作出回應。

大陸駐日使館並列出相關數據,說明大陸引資狀況。包含去年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萬3,766家,較去年成長39.7%。實際使用外資1.1兆元人民幣,儘管年減8%,但規模僅次於2021年、2022年,處於史上第三高,穩居全球前列。而高技術產業引資佔比達37.4%,顯示引資結構持續優化。

大陸駐日使館稱,今年以來,大陸持續保持對外商投資的強大吸引力。1月在大陸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588家,年增幅高達74.4%。從業界來看,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金增加40.6%,越來越多跨國企業選擇在大陸設立研發中心。

大陸駐日使館表示,總的來看,大部分跨國公司看好中國市場長期發展前景,對投資中國仍充滿信心。大陸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各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多支持便利。

外資 大使館 日媒

延伸閱讀

談陸船翻覆案影響 趙春山:可能加速北京統一步伐

陸訂新法挺民營企業提振業者信心 加速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

陸訂新法挺民營企業提振業者信心 加速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

大陸電信服務 將擴大開放外資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