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大陸為何將今年經濟成長率定為5%?關鍵因素是這個

大陸官方坦承,就業壓力較大,是必須將今年經濟成長率設定在5%左右的重要原因。中新社
大陸官方坦承,就業壓力較大,是必須將今年經濟成長率設定在5%左右的重要原因。中新社

大陸國務院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為何將經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指出,關鍵因素之一是,今年中國的就業壓力較大,要實現就業目標,經濟需要保持5%左右的增速。

黃守宏5日中午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大陸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是綜合考慮了各方面因素,包括國內國際形勢,包括需要與可能。

他指出,從當前需要來看,中國大陸要擴大就業、增加居民收入、防範化解風險,都需要一定的經濟增速。今年中國的就業壓力比較大的,城鎮新增就業要達到1,200萬人以上。

根據就業跟經濟增長的對應關係,或者根據經濟增長對就業的拉動效應,大體測算一下,要實現就業目標,經濟大體上需要保持5%左右的增速。

黃守宏說,從長遠或者從中長期來看,中國大陸要在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人均GDP就要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準,這雖然沒有明確的數量要求,但也隱含著對經濟增速的要求。

他表示,根據各方面測算,中國大陸從現在起到2035年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大體要保持在5%左右的經濟增速。

黃守宏同時強調,大陸經濟今年要實現5%的增速是有條件有支撐的。中國經濟發展具有諸多優勢,包括超大規模市場需求優勢、產業體系完備的供給優勢、高素質勞動者眾多的人才優勢等。

此外,今年疫情的「疤痕」效應在減弱。在防範化解房地產、地方債務、中小金融機構等風險方面,去年通過各方面協同努力,也已經取得了積極成效。

黃守宏指出,中國政府負債率不到60%,金融總體穩健,宏觀政策還有比較大空間。因此,如果將來中國經濟遇到超預期的衝擊,或者國際環境發生超預期變化,大陸的政策工具箱裡還有儲備工具。

GDP 國務院

延伸閱讀

自大陸進口牧草未申報罰5萬元 高職生稱沒錢抗罰敗訴

官方說明李強報告:「上接天線」 全面貫徹習近平決策

張五岳解讀大陸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促統力道更強

周星馳新片「女足」2美女出爐 驚見「乘風」翻版王祖賢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