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港彌補千億赤字 首徵富人稅 僅影響1.2萬人 年收增9.1億

香港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二)28日發表財政預算案後舉行記者會,宣布樓市全面「撤辣」,以鼓舞房地產業。(中通社)
香港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二)28日發表財政預算案後舉行記者會,宣布樓市全面「撤辣」,以鼓舞房地產業。(中通社)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於立法會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面對逾千億赤字,預算案推出多項開源措施增加公共財政收入,包括建議由2024/25課稅年度起實施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的標準稅率兩級制,預計會有約1.2萬名高收入人士受影響,令政府收入年增約9.1億元(港元,下同,約1.16億美元)。

綜合媒體報導,預算案首次提出,建議將薪俸稅和個人入息稅的標準稅率改為兩級制,以年薪500萬元作分界,首500萬元繼續以15%稅率計算,扣除首500萬元收入後,餘下部分將以16%稅率計算,預計目前201萬納稅人當中,只有約1.2萬名高收入人士受影響,占納稅人總數0.6%,庫房因此多收約9.1億元,變相是「富人稅」。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調升後香港的標準稅率最高為16%,仍遠低於新加坡的24%及美國的37%,不擔心影響外籍高管來港工作的吸引力。

預算案還包括,今年上半年度就住宅物業累進差餉制度提出修例,另建議恢復徵收3%酒店房租稅,預計年增約11億元收入;並提出上調菸草稅,每支菸稅款增0.8元,即平均每包零售價增約16元,菸草稅占售價比率升至約七成。

除了部分主事官員及打工皇帝「躺著中箭」,「香港01」整合了主要公營機構資料,了解這次新稅制下一眾高層需要交多少稅,以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為例,每年要多繳35萬稅。

現時賽馬會管理委員會中,由11名高層組成,年薪介乎200萬至4000萬元。以外界認為是馬會最高薪的行政總裁應家柏為例,他在舊稅制下,每年應課稅額為600萬元;而今次徵收「打工富豪稅」後,他往後將要多繳35萬稅,是所有公營機構當中最高。

證監會主席雷添良目前年薪範圍為850萬至900萬元,以最高900萬計算,他原來應課稅額為135萬元;而提高稅率後,則要多付4萬元。

至於醫管局中,最高薪的5名高層均高於500萬元,當中包括行政總裁高拔陞、明愛醫院行政總監屈銘伸、港島西聯網總監李德麗、新界東聯網總監鍾健禮、北區醫院行政總監孫天峯,5人在新稅制下,只需多繳710元至1萬5550元稅款。另外,八間資助大學中最高薪職級的雇員,則要交多8500至4.1萬元不等。

富人 高薪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