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陸股跌跌不休!股民怨聲載道 美使館微博留言激增至14萬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在微博發布賀年影片,意外成為大陸民眾情緒的宣洩口。(圖/截圖自美國大使館微博帳號)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在微博發布賀年影片,意外成為大陸民眾情緒的宣洩口。(圖/截圖自美國大使館微博帳號)

陸股距離農曆年封關僅剩4個交易日,中國證監會4日發聲要「穩預期、穩信心」。同時間,美國駐中大使館微博長頸鹿貼文下方,有關對中國股市表現不滿的留言已累計14萬則,一些財經社群帳號嘗試分析A股跌跌不休的原因。

究竟中國股市有多慘?財經自媒體「邏數財經研究」和南京價值線數據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微信公眾號「價值線」3日及4日的文章指出,2024年開年到2月2日以來,上證指數下跌8.2%,但權值股、大型股的上漲掩蓋了中小型股的暴跌。

真正能夠反映市場多數股票走勢的指數,其實是中證1000指數、中證500指數、創業板指數,這些指數包含了約2000家上市公司,普通投資者大多數購買的正是這些指數的成份股。

2024年初到2月2日間,中證1000指數暴跌22.3%、創業板指數暴跌18%、中證500指數暴跌16%,此外北證50指數暴跌28.6%、科創50指數暴跌21%。而且2021年以來中國股市已經連續下跌了3年,這些數據是邁入熊市第4年僅一個多月的景況。

中國註冊股民數量有2.12億,活躍的股民至少也有1億多人。在當局要求「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嚴格管控財經媒體及名嘴的言論、以及中國國安部將唱衰經濟提升為國安問題後,中國媒體已經很難看到誠實且深入探討經濟金融問題的報導,股民們的情緒更無處發洩。

2日,人民日報在第3版刊發標題為「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的報導,原本只是被眾多網友當「笑話」看待,但也成為股民強烈情緒反差的觸媒。

當天下午收盤,3大指數同創大波段新低,其中上證綜指盤中更一度跌到2666.33點,刷新2020年3月底以來的新低,最終收在2730.15點。

當天晚上,大量網民開始藉微博帳號「美國駐華大使館」有關長頸鹿保護的貼文留言區抒發對A股和中國政府的不滿,甚至籲請美方公布中國官員在美的財產等。儘管網管刪除了一些人氣特別高的留言,但截至4日晚間,這則貼文的留言已經累計14萬則。

微信公眾號「價值線」今天的文章說,「還記得去年春節後,大家說疫後復甦要大幹一場,萬萬沒想到這個春節之前被大幹了場」。並指今年春節,上億中國股民必然要在痛苦之中度過。

股市下跌因素多重,「邏數財經研究」昨天發出的文章指出,2021年開始,疫情衝擊等因素下中國出口轉弱、房地產在嚴監管下衰退、美國強力升息等因素讓中國股市開始走入熊市。

但近期中小型股的暴跌,文章認為與幾個因素有關,像是:資金從中小型股流向大型股,引發中小型股的暴跌

;「虧錢效應+恐慌心理」導致大量散戶割肉、加劇市場暴跌;「雪球產品爆倉」的預期加劇了恐慌情緒和股市持續暴跌。

雪球產品是指「雪球型自動敲入敲出式券商收益憑證」,是券商發行的金融衍生品,往往掛鉤股票或指數,其中以中證500指數居多。1月17日市場傳言因為這兩年中證500指數跌幅超過25%,致使相關雪球產品本息全無,相關傳言又加劇了股市下跌的力度。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主要是從經濟數據和政策上還看不出有關鍵的轉變,股市投資人因此缺乏買入的信心。

大使館 指數 美國 陸股

延伸閱讀

聯合盃總決賽187人獲獎 侯友宜:人生沒有輸贏只有高度

A股跌 高盛會議上4成人認中國「不可投資」 中股民求助美使館微博

「誰能救救我!」中國股民湧美國駐華使館微博宣洩不滿 留言破5萬

美駐華使館微博發賀年影片 大陸網民呼籲:救救A股吧!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