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長鑫打造國產高頻寬記憶體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大陸DRAM大廠長鑫存儲正加緊努力,要打造出首款國產高頻寬記憶體(HBM),並已向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和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等業者訂購設備。中國大陸還沒有本土晶片製造商能生產HBM來加速AI運算。

知情人士說,長鑫存儲已從美國和日本供應商那裏訂購、並且收到了一些適合生產和組裝HBM的製造和測試設備。一位晶片業主管表示,長鑫存儲急於取得尚未受到出口管制的HBM生產設備,即使其HBM技術尚未達到量產程度。

報導指出,去年來,長鑫存儲優先發展垂直堆疊DRAM晶片的技術,以便複製HBM晶片架構。消息人士說,應材和科林研發等一些美國主要設備供應商已取得華府許可,2023年中開始向中國大陸的記憶體製造商提供晶片生產工具。

長鑫存儲去年底宣布,已開始生產中國大陸首批LPDDR5記憶體晶片。這使得長鑫存儲在技術方面僅次於美光(Micron)和SK海力士,領先台灣的南亞科技,後者更專注於專業市場而非大眾消費電子產品業務。

但長鑫存儲2023年在全球DRAM的市占率還不到1%,三星、SK 海力士、美光三大巨頭則控制了97%的市場。

根據集邦科技數據,三星和SK海力士主導HBM的生產,2023年市占率合計逾92%。美光則為約4%~6%。

Counterpoint半導體分析師指出,大陸的HBM自給自足目標將面臨許多挑戰,「當DRAM技術落後全球對手,你的HBM技術在商業化市場的競爭將居於劣勢。遑論HBM的生產需要複雜的設計和製造技術。這可能是個陡峭的攀爬過程。中國大陸國家隊要打破該領域由國際主導的現況並非易事。其首要目標仍是滿足國內需求」。

市占率

延伸閱讀

調查:2023年全球半導體營收下滑8.8% 這一家逆勢暴衝

美光股價創高 模組廠首選~威剛

SK 海力士本業轉虧為盈 法人預期有助記憶體獲利改善

OpenAI執行長訪韓 知情人士:將會三星等晶片製造商高層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