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原本抱有期望…恒大上市15年遭強制清盤 前員工:感覺放棄治療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恒大集團遭強制清盤。路透社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恒大集團遭強制清盤。路透社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恒大集團遭強制清盤,恒大廣州總部大部分員工反應平淡,前員工則說,拖到現在才處置,以為還有機會看看不能搶救,突然宣布清盤,感覺應該是放棄治療了。

中國每日經濟新聞今天報導,中國恒大的清盤令構成的影響不僅對債權人、股東、購屋者,當然也包括恒大員工。

一般而言,在香港清盤的公司債項償付順序以員工工資等權益支出優先,依序是有資產擔保的債權人、清盤的開支(包括清盤人的薪酬)、無擔保債權人等。

目前廣州恒大總部還能發薪給員工,但入帳時間不一定準時,薪資比例也不會打折太多,不過近兩年恒大的員工人數已銳減。

估計恒大2022年共流失5萬8077名僱員,總流失率為36%;2021年共流失10萬2340名僱員,總流失率為46%,兩年合計流失超16萬名員工。

截至2023年上半年,剔除恒大汽車和恒大物業後,中國恒大還有員工約2萬4652人,大部分對「清盤」反應比平淡。

不過一位曾在恒大工作5年的前員工則說,去年底剛收到恒大延期交付的建案,雖然交付效果一言難盡,但他只能安慰自己能交就不錯了。

這位前員工指出,清盤前他對恒大也還抱有期望,「以為拖到現在才處置,是想看看還能不能搶救」,突然宣布清盤,感覺應該是放棄治療了。

這位前員工還說,只是心疼還沒收房的業主和理財客戶,「我家裡人也買了不少的恒大理財產品,一直不敢問他們收回了多少錢」。

另個前員工徐迪(化名)表示:「很多員工即便離職了,也仍然有不少理財產品沒有兌現。無論如何,還是希望恒大能兌現兩年前對所有投資者、業主、供應商的承諾。」

他說,親戚還買了恒大的房子,好在交付了,只是當時那個專案賣車位的策略是先付全款,8年後退,這個錢怕是要不回來了。

眼看老東家被清盤,徐迪感嘆:「最大的感悟用一句常用的話來描述就是『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宴賓客,眼見他樓塌了』,許老闆和恒大曾經無比輝煌,這一切關於權力和財富的落幕也許值得整個行業來一起反思。」

報導說,恒大創辦人許家印2009年11月5日上午9時30分端著香檳杯,站在香港交易所2樓大廳,中國恒大從此正式在香港上市。

當天恒大股價以每股港幣4.7元(約新台幣20元)收盤,高出招股價34.3%,市值超過700億元,成為在港上市的最大中國民營房企。

2016年5月,恒大把上市公司的名稱由原來的「恒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變更「中國恒大集團」,企業版圖拓展至金融、網路、文化旅遊、健康、農牧等領域。

2017年,中國恒大公布數據「亮眼」財報,總資產人民幣1兆7618億元(下同,約新台幣7兆6608億元),年增30.4%,居業界第一;毛利1123億元,年增88.9%;核心淨利405億元。

當年公布的「胡潤百富榜」,59歲的許家印以財富達2900億元首次成為中國首富,並於2018年宣布,到2020年底,恒大要實現總資產3兆,年銷售規模8000億元,年利稅1500億元的目標。

但2021年,中國恒大浮現資金流動性問題,許家印獲得朋友圈共17家投資者馳援,其中包括連浩民旗下的佳盛環球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佳盛環球),而佳盛環球如今卻是中國恒大的清盤呈請人。

2022年3月22日,中國恒大、恒大物業及恒大汽車三家恒大系上市公司宣布將延期發布2021年年報,由此開啟長達500餘天的停牌(股票暫停交易)。

延後揭露的財報,也讓中國恒大這兩年的經營數據暴露在大眾眼前。2021年和2022年,中國恒大淨虧損達8120億元。

2023年上半年,中國恒大實現收入1281億8000萬元,毛利98億元,期內經營性虧損173億8000萬元,非經營性虧損(包括訴訟、土地收回、股權處置及資產評估減值等其他虧損)150億3000萬元。

外加所得稅開支68億4000萬元,淨虧損合計392億5000萬元,估計總負債高達2兆3882億元,總資產為1兆7439億元。

而香港高等法院在清盤判決書正是引用上述數據,佐證中國恒大已嚴重資不抵債,無力償還債務已是不爭事實,於是在昨天頒布強制清盤令。

恒大 許家印 資產 香港

延伸閱讀

恒大留下162萬爛尾樓 600萬苦主怎辦?

中國恒大遭香港法院「清盤」 清算人:將全力令業務持續運作

變現自救 碧桂園31項海外資產求售

新聞焦點/恒大清盤 3個機緣巧合 中國房市前景難料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