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去年出口增速放緩 外需低迷持續限制今年出口成長

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呂大良12日指出,過去一年外需的疲軟對出口形成了直接衝擊,不過汽車產銷量屢創新高,成為外貿亮點。展望今年,外需持續低迷仍是限制出口成長的重要因素。(新華社)
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呂大良12日指出,過去一年外需的疲軟對出口形成了直接衝擊,不過汽車產銷量屢創新高,成為外貿亮點。展望今年,外需持續低迷仍是限制出口成長的重要因素。(新華社)

大陸去年出口23.77兆元,成長0.6%,增速明顯比往年減緩。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呂大良12日指出,過去一年外需的疲軟對出口形成了直接衝擊,展望今年,外需持續低迷仍是限制出口成長的重要因素,加上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影響,出口將面臨不少困難,但在政策支持、產業優勢、各方努力,對出口有信心。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日就2023年全年進出口狀況舉行發表會。根據大陸海關總署統計,去年大陸進出口總值41.76兆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成長0.2%。其中,進口17.99兆元,下降0.3%;出口23.77兆元,成長0.6%。

針對去年出口增速放緩,呂大良表示,過去一年,世界經濟復甦乏力,全球貿易整體表現較低迷,外需的疲軟對中國出口形成了直接衝擊。但他強調,中國的出口是「在高基數上再創新高」,彰顯了強勁韌性和綜合競爭力,並有四項亮點。

第一,全球出口份額穩定維持在較高水平,中國製造競爭優勢依然穩固。根據WTO最新數據,預計2023年中國出口的國際市佔率維持在14%左右的較高水準。呂大良表示,我們的「蛋糕」沒有變小,整體競爭力依然穩固。

第二,去年大陸自主品牌產品的出口成長了9.3%,占出口總值的比重提升1.7個百分點,中國品牌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第三,去年體現產業配套與整合能力的裝備製造業出口13.47兆元,成長2.8%,占出口總值的比重提升至56.6%。尤其汽車產銷量屢創新高,造船業完工量、新接訂單量、手持訂單量三大指標全球領先,相關產品出口成長66%,拉動大陸出口整體成長1.5個百分點。

第四,東部地區出口佔總值近8成,對穩定出口大盤作出突出貢獻,東北地區成長最快,中西部地區有序承接加工貿易梯度轉移,區域協調發展有秩序地推進,區域開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關於今年出口情勢展望,呂大良表示,外部需求的持續低迷仍是限制大陸出口成長的主要因素。同時,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這些因素也對大陸出口造成影響,出口將面臨不少困難。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在政策支持、產業優勢、各方努力之下,大陸出口的綜合競爭優勢會持續鞏固,「我們對出口有信心」。

大陸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則表示,今年外部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進一步推動外貿穩成長「需要克服一些困難、更多努力」。相信隨著政策效應逐步顯現及高水準開放穩步推進,大陸貿易發展新動能將加快培育,外貿外資基本盤將持續鞏固。

品牌 海關 競爭力

延伸閱讀

【重磅快評】軍方真的不把中共高空氣球看在眼裡?

陸新能源車今年拚賣1,150萬輛

陸十大城市二手房 跌價

陸汽車業界 建議抱團出海設廠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