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馬爾地夫與大陸聯合新聞公報:反對一切台獨分裂活動

馬爾地夫總統穆伊茲(右)是今年第一位對中國大陸進行國事訪問的外國元首,也是第一位上任後先訪問中國而非鄰國印度的馬爾地夫總統。雙方聯合新聞公報強調,馬爾地夫反對一切台獨分裂活動。(新華社)
馬爾地夫總統穆伊茲(右)是今年第一位對中國大陸進行國事訪問的外國元首,也是第一位上任後先訪問中國而非鄰國印度的馬爾地夫總統。雙方聯合新聞公報強調,馬爾地夫反對一切台獨分裂活動。(新華社)

馬爾地夫總統穆伊茲近日訪問大陸,11日大陸公布了雙方聯合新聞公報,馬爾地夫強調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一切台獨分裂活動,不同台灣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支持北京「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根據雙方發布的聯合新聞公報,雙方一致同意將中馬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雙方願積極推進經貿合作,充分發揮中馬經貿合作聯委會機製作用,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馬爾地夫感謝大陸長期以來為馬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無私幫助。大陸則表示將「繼續在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衛生、民生改善、新能源、農業、海洋環保等馬方優先關注的領域向馬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此外,雙方同意推動落實全球安全倡議,深化執法合作,共同應對包括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在內的重大挑戰,為促進兩國關係發展和地區及全球和平穩定作出貢獻。

就「核心利益」的部分,馬爾地夫表示「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馬爾地夫並表態「反對任何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言行,反對一切『台獨』分裂活動,不同台灣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馬方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中國內政,支持中國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穆伊茲(Mohamed Muizzu)是2024年首位到訪大陸的外國元首,他也打破馬爾地夫總統上任後先訪問印度的慣例,首先到大陸訪問。

他8日先抵達福建廈門,大陸駐馬爾地夫大使王立新向福建省外事辦指導的新媒體「大國外交福建時刻」指出,馬爾地夫新政府高度重視對大陸發展關係,福建也是海上絲路起點,馬爾地夫新政府宣示要做大做強旅遊業跟漁業,也期待與福建擴大合作。

她指出,這次馬爾地夫訪問團規格很高,包含經濟發展部長、旅遊部長、漁業資源部長、總統府幾位部長都參加代表團,馬爾地夫新政府「和中國合作願望非常強烈,期待也非常高」。

值得一提的是,王立新1月2日拜會馬爾地夫國防部長加桑(Mohamed Ghassan Maumoon),強調大陸願與馬方一道不斷深化兩國防務安全交流合作,助力兩國關係再上新高,並為維護本地區和國際和平安寧做出貢獻。加桑則表示願同大陸加強在軍事交流、人員培訓、反恐、救災等領域合作,推動馬中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台獨 福建 馬爾地夫

延伸閱讀

曾引發太陽花學運 服貿還推?侯友宜:大陸仍是台灣市場

打擊芬太尼 大陸公安部長王小洪與美國土安全部長視訊

大陸推出5項入境新措施 外國人急需者可憑邀請函辦簽證

批綠一句中國介選抹煞所有問題 侯友宜:向心有介選嗎?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