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汽車出口王 陸分階段制定晶片標準

大陸汽車產業發展蓬勃,官方規畫到2025年,要制定30項以上汽車晶片重點標準。(路透)
大陸汽車產業發展蓬勃,官方規畫到2025年,要制定30項以上汽車晶片重點標準。(路透)

2023年中國大陸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為鞏固中國汽車製造大國地位,大陸工信部網站8日發布《國家汽車晶片標準體系建設指南》,提出到2025年,將制定30項以上汽車晶片重點標準,到2030年要制定70項以上相關標準。

2023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就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出口國。儘管2023年全年汽車出口數據尚未出爐,但中國大陸汽車全年出口量持續超越日本已毫無懸念。中共中央財辦分管日常工作副主任韓文秀日前在一場論壇上表示,2023年中國汽車出口將超過500萬輛,創下新的歷史紀錄。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則預測,2024年中國汽車出口量將成長至550萬輛左右。

隨著汽車產量持續擴張,中國大陸對汽車晶片的需求也日益旺盛。上海第一財經指出,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汽車半導體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策略研究報告》,2022年中國汽車晶片市場規模約人民幣794.6億元,預測2024年市場規模將達人民幣905.4億元(約台幣3,900億元)。

為此,大陸工信部在前述的文件中提到,要結合大陸汽車晶片技術和產業發展現狀特點,發揮政府在頂層設計、組織協調和政策制定等方面的引導作用,鼓勵行業機構、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積極參與,構建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團體標準協同發展的標準化工作格局。

文件對2025年的汽車晶片重點標準做出具體目標規範,提出要明確環境及可靠性、電磁兼容、功能安全及訊息安全等基礎性要求,制定控制、計算、存儲、功率及通信晶片等重點產品與應用技術規範,形成整車及關鍵系統匹配試驗方法,滿足汽車晶片產品安全、可靠應用和試點示範的基本需要。

文件指出,到2030年要進一步完善基礎通用、產品與技術應用及匹配試驗的通用性要求,實現對於前瞻性、融合性汽車晶片技術與產品研發的有效支撐,基本完成對汽車晶片典型應用場景及其試驗方法的全覆蓋,滿足構建安全、開放和可持續汽車晶片產業生態的需要。

人民幣 日本

延伸閱讀

免跑日本掃貨!日旅達人見「1零食」上架好市多 老饕讚:回過神已經配掉一箱啤酒

「你甭想再找工作」主管叫囂不怕違法解雇 前員工放大絕揭公司黑暗內幕

搶搭潔淨能源風潮 澳洲投資稀土研究

CES掀AI產品熱 台灣半導體、新創技術受大會矚目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