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貿不僅ECFA 學者:政經關係惡化 必衝擊台灣經濟

國立中央大學榮譽教授,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院士單驥表示兩岸之間經貿關係會越來越緊張,對台灣經濟會有直接且不利影響。記者黃雅慧/攝影
國立中央大學榮譽教授,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院士單驥表示兩岸之間經貿關係會越來越緊張,對台灣經濟會有直接且不利影響。記者黃雅慧/攝影

國立中央大學榮譽教授,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院士單驥27日在中央大學舉辦的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記者會上指出,台灣經濟未來半年充滿變數,特別兩岸之間經貿關係會越來越緊張,緊張趨勢會隨著兩岸關係惡化,對台灣經濟會有直接且不利影響。

單驥表示,如果獲勝陣營對兩岸關係是惡化趨勢可能,政治關係會導致兩岸經濟惡化,幾乎可以劃上等號。

單驥指出,雖然目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重點,但牽扯層面不侷限ECFA。他提出「超越式進口替代」概念,他表示,大陸具備高工業水平,如果他們政策決定少向台灣採購,改用本地成品原材料,再加上ECFA終止讓利,種種因素都會造成台灣經濟衝擊。

單驥稱,台灣本來是外向為主經濟,當貿易受到衝擊,勢必會讓失業率快速攀升,也衝擊市場、老百姓生活與工作機會。「人不分老中青、企業不分大中小都會受到衝擊」他說。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在大陸宣布貿易壁壘成立,緊接著ECFA12項產品讓利取消,可能民眾影響有限,因此未必反映在這一次消費者信心調查中,民眾要看到失業、所得變化等事件才有感。

吳大任提醒,如果ECFA終止,加上台灣未能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面臨關稅競爭力下降狀況,在台灣生產會被課較高關稅,對廠商而言會選擇外移、出走,就會影響台灣投資,導致下降,也會影響就業,後續影響也要評估,對經濟成長影響蠻大。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朱雲鵬指出,目前兩岸貿易狀況或可參考先前中美貿易戰的經驗,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稱中國大陸不公平貿易,所以要引發貿易戰,現只要把中美換成兩岸,「不公平貿易、長期逆差,造成工作機會減少」等字眼一樣適用。

朱雲鵬也語重心長提醒,資本能在國際自由流動,因此他認為台商不會有問題,任何情境可生存,但年輕人要有在世界自由移動的本領,技能與水準,因為「大環境不能保護年青人,年輕人只能自保」。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調查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指數為70.06點,與上個月比較上升0.66點;本月下降幅度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本月調查結果為81.33點,較上個月調查結果下降0.51;本月下降幅度最少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就業機會」,本月調查結果為67.32點,與上個月調查結果相較下降0.1點。

ECFA 中央大學

延伸閱讀

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連3升 總指數創20個月新高

選前陸祭經貿反制 學者籲選後進口這類陸產品「不開放沒道理」

測速器太靈敏?學生嗨辦「丟松果測速大賽」扔到脫臼 中央大學說話了

壓倒性過關!台大校務會議投票111比5 通過設立國際政經學院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