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強力整頓網遊 投資名人轟掐死經濟活力

中國官方中午突然宣布將訂定管理辦法,強力整頓網路遊戲,遊戲概念股應聲大跌,龍頭騰訊一天就跌掉相當於小米公司的總市值。投資名人葛衛東怒轟「經濟的活力都被玩死了,沒人敢投資了」。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22日中午發布「網路遊戲管理辦法(草案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提到,網路遊戲不得設置每日登錄、每次充值、連續充值等誘導性獎勵。網路遊戲出版經營單位不得以炒作、拍賣等形式提供或縱容虛擬道具高價交易行為。所有網路遊戲須設置使用者充值限額,還提出多舉措進一步限制未成年玩網遊。

消息一出,中國遊戲概念股在大陸、香港股市崩盤大跌,騰訊控股下午在港股收盤重挫12.34%,市值蒸發港幣3670.5億元(約新台幣1.46兆元),幾乎跌掉了一個小米公司總市值(3931億元);網易公司大跌24.59%,市值也蒸發1375億元,兩者合計蒸發逾5000億元。

據新浪科技報導,股市午後聞訊急跌之際,上海混沌投資公司董事長葛衛東在微信朋友圈發文怒轟官方「這邊救市,那邊搞市」;「這種經營環境還能生存、投資嗎!為啥不能營造個寬鬆的營商環境。未成年限制是有道理,成年人花點自己的錢玩遊戲是怎麼了!這也要管!」

這位百億級的投資名人直言:「經濟的活力都被玩死了,沒人敢投資了,就天下太平了」。他的文章截圖隨即被廣傳,引發熱議。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6月高調宣布投資人民幣10萬元(約新台幣44萬元)成為「股民」後,持續加碼投資看好股市,卻頻頻失利迄今虧損逾5萬元,淪為網友笑柄。

眼見遊戲股崩盤,他下午在社群發文提醒官方。

胡錫進表示,非常相信有關部門出這個文件(網遊新規)是善意的,是想解決一些實際問題,但它的推出客觀上導致了整個一個行業的驚慌,「股市剛有的一點回暖又被澆了冷水」,其造成的利弊關係,以及是否應該採取措施緩和衝擊,值得出文件部門進一步評估。

但胡錫進的婉轉建議,隨即被刪除消失。

報導引述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研究員盤和林表示,單從網路遊戲管理辦法的政策看,缺乏合理性,因為意見徵求稿稱之為「誘導性獎勵」,但實際上從本質看,這是一種促銷,也就是利用首次充值、連續充值來促銷,「這條政策是假定所有人在玩遊戲的時候都是上癮的,都是沒有自制力的,個人認為,這種假設並不合理」。

據報導,對於網路遊戲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還有遊戲業內人士羅列了12條解讀內容,其中包括:相當於「給全行業新增一個營業者」、「罰款範圍增加且大幅度提升」、「內容違規首次加入罰款」、「未成年相關項違規罰款加重」以及「禁止高額打賞」等。

「如果落實對遊戲企業打擊較大,會確實影響盈利能力」;另有遊戲業人士表示,目前有的遊戲一個道具十幾萬到上百萬元都有,但如果新規落實了,這些都不行了,對應的遊戲公司營收也將受到影響。

值得玩味的是,當局擬強力監管網遊,若在過去,都會有許多家長表態支持,但微博相關討論區顯示,這次絕大多數網友對於新規語帶嘲諷給出負評。

未成年 網路遊戲 胡錫進

延伸閱讀

北京擬限制未成年人玩網遊 港股受牽連下跌

網路嚴審 胡錫進籲政府承受批評 網酸:敢把你藏的微博發出來?

為何定期定額00878、00687B…大漲大跌都不賣? 他:接不回來跟等微笑曲線

炒股半年大虧 胡錫進:很多人不敢相信有下個春天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