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2023中國半導體企業TOP 100 發佈

圖/集微網
圖/集微網

集微網消息,12月16日,由半導體投資聯盟主辦、愛集微承辦的「2024半導體投資年會暨IC風雲榜頒獎典禮」在北京嘉裡大酒店成功擧辦。

會上,愛集微副總裁、諮詢業務總經理、研究院執行院長韓曉敏重磅發佈《2023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報告》,對明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發展趨勢及中國半導體市場做出綜合研判,並分析「2023中國半導體企業 TOP 100」的發展現狀,深度剖析了晶圓代工、封測等市場情況。

全球半導體市場回顧與展望

對於全球半導體市場的情況,韓曉敏以「嚴寒雖遠去,春寒仍料峭」來形容。

韓曉敏表示,經歷了持續一年半的衰退之後,在市場需求企穩、人工智能等熱點應用領域帶動、以及渠道庫存去化效果明顯等多重因素作用下,預計2024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重回增長軌道。根據WSTS預計,2024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將達到5884億美元,同比增長13.4%。

以史為鑒,環比來看,自2000年起,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僅有兩次連續5個季度以上的下滑,分別是2000Q4至2002Q1,以及2022Q1至2023Q1,連續超過5%以上下滑的季度也僅為3個季度。自今年Q2起,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已經開始環比增長。

同比來看,自2000年起,全球半導體銷售額有且僅6次出現連續下滑,持續時間在4~6個季度。目前本輪下滑已經持續5個季度,且今年Q4開始同比轉正。

盡管對明年的市場走曏可以保持樂觀,但代表最廣泛半導體產品市場的模擬IC,市場恢復力度較弱。韓曉敏表示,2000年至2023年,模擬IC市場規模年均增長為4.34%,預計2024年全球模擬市場增長3.7%,略低於長期平均水平。

從下遊的終端市場需求來看,根據集微諮詢(JW Insights)數據顯示,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2023年下滑11%,全球數據中心服務器出貨量同比下滑18.1%,全球汽車銷量同比增長17%,全球筆記本電腦出貨量2023年下降5.6%。

因此,2023年智能手機、服務器(非算力型)、新能源汽車等應用領域出貨量都低於預期,而算力服務器、筆記本電腦等熱門領域的出貨量都超過預期。韓曉敏指出,由於終端市場需求仍偏弱,熱門領域恐難超預期,預計2024年整體市場需求預期偏低。

2023中國半導體企業TOP 100發佈

根據集微諮詢調研積累的數據庫以及當年企業主要營收,集微諮詢開展“中國半導體TOP100企業”研究,已連續多年發佈年度“中國半導體TOP100企業”榜單,韓曉敏在現場重磅發佈“2024中國半導體企業TOP 100”榜單(注:僅包括Fabless和IDM企業,不含代工、設備、材料、IP等;部分公司僅計算其自有產品業務,對外代工部分營收沒有計入)。

集微諮詢(JW Insights)預估,2023年中國晶片公司銷售收入約為5270億元,包括特定公司。與去年同口逕計算(不含特定公司),2023年晶片公司銷售收入增長7.36%。

據韓曉敏介紹,2023年中國半導體企業TOP 100 總營收規模為2815.75億元,同比增長16.4%。中國半導體企業TOP 100營收門檻仍然超過5億元,相比2022年進一步提升至5.2億元以上,其中TOP 10為韋爾半導體、聞泰科技、比亞迪半導體、長江存儲、智芯微、中興微、長鑫存儲、紫光展銳、士蘭微和紫光國微。

從營收情況來看,2023年中國半導體企業TOP 100中年營收超過10億美金(滙率1:7.1)的企業有11家,超過10億元人民幣的企業達64家。其中,營收增長幅度高於5%的企業有48家;營收基本保持不變(高於-5%,低於+5%)的企業有20家;營收衰退(低於-5%)的企業有32家。

從上市情況來看,在上述100家企業中,有68家為上市公司,處於IPO階段的企業有6家,未上市(包括未報會、終止等)企業有26家。

從分佈地區來看,2023年中國半導體企業TOP 100 分佈在上海市、北京市等18個省級行政區,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上海市,分佈企業達27家,第二名為廣東省,達21家,江囌省和北京市分別以18家和8家位居第三、第四。

按城市計,排在第一位的仍是上海市,深圳市15家位列第二,北京市8家位列第三,囌州市6家列第四、無錫市5家列第五,杭州市4家列第六,天津市、珠海市各3家並列第七。

晶圓代工產能持續釋放,封測市場企穩

隨後,韓曉敏針對晶圓代工及封測市場後續發展進行了深度剖析。

2023年中國晶圓代工企業TOP10為中芯國際、華虹集團、晶合集成、武漢新芯、芯聯集成、華潤微、積塔半導體、粵芯、燕東微、方正微。

截至2023Q3,全球晶圓代工行業營收為852億美元。集微諮詢(JW Insights)預估,2023年全球晶圓代工行業營收為1132億美元,同比下降16.8%;2024年這一市場需求有所回升,總體營收將達1290億美元,同比上漲14%。

截至2023Q3,中國大陸晶圓代工行業營收為710.5億元。集微諮詢(JW Insights)預估,2023年中國大陸晶圓代工行業營收為942.5億元,同比下降9%;2024年中國大陸市場需求將同步回升,總營收達1104億元,同比上漲17.1%。

根據集微諮詢數據顯示,截至2023Q3,中國大陸晶圓製造12英寸產線總產能為156.9萬片/月,8英寸總產能141.4萬片/月。預計到2024年,中國大陸12英寸產線總產能將擴產至185.6萬片/月,8英寸產線總產能則擴產到145萬片/月。

封測方面,韓曉敏稱,2023年中國封裝測試企業TOP20為長電科技、通富微電、智路聯合體、天水華天、珮頓科技、甬矽電子、盛合晶微、華潤微、頎中科技、宏茂微、利普芯、滙成股份、晶方科技、藍箭電子、華羿微電、華宇電子、萬年芯、氣派科技、芯德半導體、金譽半導體。

集微諮詢(JW Insights)預估,2023年中國封裝測試行業營收為3060億元,同比增長2.2%;2024年營收達3221.5億元,同比上漲5.3%。

值得一提的是,為設計出更具競爭力的產品及保証產能,垂直整合模式成了衆多國內半導體公司的延伸方曏,下遊終端廠商、分銷商不斷曏設計領域延伸,同時越來越多的Fabless廠商或產業鏈其他環節廠商開始涉足封測領域。

截至目前,已經有集創北方、豪威、聖邦股份、艾為電子等20餘家國內半導體企業宣佈,在原有的Fabless模式上自建封測生產線,或是建設測試生產線。

最後,韓曉敏針對2024中國半導體市場情況,分別從管製、先進封裝、高性能計算、出海、出清和融資六大方面給出了預測與專業解讀。

IPO 中芯 北京 半導體

延伸閱讀

陸IC設計業繞道大馬規避美管制 日月光迎先進封裝轉單潮

大馬多項優勢 IDM大廠、封測業者插旗

中美拚產能!2027年台晶圓代工占比將降至41% 這業者衝擊最大

美系券商喊買英特爾 晶圓代工進展、AI PC商機是關鍵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