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香江風情/香港新路 錢從何來

外有戰火陰雲籠罩,內有經濟復甦不如預期,香港特首新一份施政報告,自然以「拚經濟」為主要口號,否則不能達致為民「添幸福」的承諾。然而報告話音剛落,香港輿論就出現了「錢從何來」之問。

對香港人來說,經濟好不好,一看股市二看樓市。施政報告提交後,各方反應也會先由樓股兩市作出即時反應。首先就是香港股市表現不佳,雖守住了恒生指數一萬七千點心理關口,但證券分析員說,恒生指數技術上形成小型「死亡交叉」。這除有地緣政治動盪,令股市大勢繼續走弱外,也因市場對香港經濟的疑慮。

香港經濟中房地產份量最重,港股也是地產股為大。施政報告的樓市政策,只提局部「減辣」,即只取掉部分壓抑樓價措施,不被地產界和市場看好,說溫和點是沒能激起市場對樓市的信心,所以連日地產股主跌,也拉低了原來被期待反彈的樓市。

股市上是業界認定印花稅下調力度輕,仍遠高於其他國際金融中心,難以吸引海外資金流入,樓市也是業界指「減辣」出手不大方,令地產股和樓市表現不如預期。地產分析員說,香港未來數月房屋銷售或有改善,但因住房供應充足,預期對整體樓市的刺激有限,料不會出現顯著復甦。

樓股兩市表現不佳,連帶問題也就來了,施政報告預告經濟復甦,提出諸多宏偉目標,當局要組建一批機構,不論是「小組」還是「中心」,都花大錢,因香港行政成本昂貴;而港府又要一筆支持創新科技,扶助文化產業,超過百億港元等案,這些錢又從何而來?

社會輿論有關錢的疑問,港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承認,今年香港財政赤字將比年初預算案估算的更高,又稱應從經濟周期角度評估財政狀況,只要達致總體平衡,毋須執着於某一年盈餘或赤字。還說香港經濟增強發展,公司賺錢,利得稅每年收多。更說要大家一起努力把經濟發展好,透過不同稅收增加,相信可以支持各項民生工作。

在這些解說下,香港「錢從何來」疑問,暫未撫平,大河漲水小河滿的道理都懂,但宏觀大勢好得起來嗎?香港之路看來走得不易。

印花稅 港股 香港特首

延伸閱讀

父子決裂!劉家昌怒發聲明 「不是劉家人不准碰」

香港的施政報告前1日出生 倒楣BB錯過2萬生育津貼 父嘆:搞到家吵屋閉

李家超曾追名牌 籲別只求物質 勉港人拓視野

搶才選越、寮、尼泊爾 特首:三地發展好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