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觀察/謠言?流言?吹皺京東春水 港股受拖累

香港經常會有「謠言」,有些很快被證實是假的,有些要過些日子才被證實是真的。香港市場周五(13日)有好幾個「謠言」,其中一個說「劉姓商人涉嫌違法被抓」,結果老闆姓劉的大公司京東,股價狂跌一成,還拖累港股恒生指數也大跌。

有人指斥香港是「謠言之都」,這話說得不符事實,可以說香港是「流言之都」,因為香港很多「謠言」,後來被證實是有根有據的「流言」,比如有關恒大,最早爆雷猜測就來自2021年的香港流言,連許家印被「控制起來」也最早在香港流出,再由外國通訊社去抄作業。

10月13日有社交媒體簡體版的傳言,大意是說有劉姓商人在北京高檔酒店涉嫌嫖娼,被北京公安給抓了。傳言進了香港,就被猜作了劉姓商人是京東老闆劉強東。隨後京東發言人透過內地社交媒體說,關注到有謠言稱「劉姓商人涉嫌違法被抓」,指是別有用心的人於京東相關新聞動態下發布有關謠言,以混淆視聽、操縱輿論。

雖然京東發言人試圖澄清,及表示已向公安報案,但未能止住京東在香港股市上股價狂跌,全日股價跌逾一成,還被認為是這天香港股市大跌的主因。現在看來,這一謠言的傳出,與這些天多間大證券行下調京東股目標價有關,下調京東評估的,包括大摩、野村、花旗,他們不看好京東第三季業績,調低京東收入、盈利預測以至目標價。

有關京東的「謠言」,在一定程度上救了「宇宙第一」地產商碧桂園,因為幾乎同期,還有另一個「謠言」,也來自簡體版社交媒體,大意是說楊姓女地產商被公安帶走調查。恒大許家印被抓事件熱了幾天後,市場在競猜「誰是下一個恒大」、「誰是下一個許家印」,競猜碧桂園排到最前。

碧桂園創辦人是楊國強,現在掌舵的楊家二女兒楊惠妍,號稱中國女首富。其實碧桂園這時正如熱鍋上的螞蟻,在許家印被抓後,傳說楊家父女都上陣籌錢,以防巨雷爆炸,包括以私房錢3億美金借給碧桂園還債,又在賣私人飛機籌錢等。

也許因此,有關楊姓女老闆被抓之說,很快消散,碧桂園在港股市場股價沒像京東跌那麼慘,但證券分析員提醒說,碧桂園爆雷的爆炸力,可能不比恒大小多少,這間公司如救火不力,最早在10月17日正式債務違約。因為那天北京要辦「一帶一路」大事,官方可能不情願的出手相救,楊家父女也更不敢躺平。

京東集團 劉強東 碧桂園 許家印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