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支付服務升級 入境遊客方便消費

中國大陸支付服務再升級,便利境外來華人士消費。圖為銀聯推出雲閃付二維碼支付服務,其具有安全性高、風險補償機制完備、境內境外通用等特點。(新華社)
中國大陸支付服務再升級,便利境外來華人士消費。圖為銀聯推出雲閃付二維碼支付服務,其具有安全性高、風險補償機制完備、境內境外通用等特點。(新華社)

近日舉行的杭州亞運會吸引了大量國際遊客前來觀賽,也帶來了更多的消費與支付需求。支付寶平台數據顯示,亞運會開賽以來,入境遊客使用支付寶日均支付筆數環比增長68.8%。

新華社報導,為更好滿足境外來華(中國大陸)人士支付需求、使其更便捷體驗移動支付和數位化服務,中國人民銀行引導相關機構發力,持續提供支付便利,為拉動大陸消費、促進經濟持續回升向好提供有力支持。

目前,境外人士來華支付服務再升級,可實現用境外手機號註冊並開通數位人民幣錢包,用境外銀行卡為錢包充值,再進行支付。同時,還可通過部分境外錢包直接掃描大陸的支付寶、銀聯等二維碼,實現支付消費。

近日,數位人民幣推出了境外銀行卡「先充後用」新功能,境外來華人士可先通過Visa、萬事達的境外銀行卡為錢包充值,再進行支付。後續錢包中如有餘額,可存回至境外卡。

「此前境外來華人士使用數位人民幣錢包,只能隨用隨充。先充後用新功能上線後,支付流程更短,操作更加簡單流暢。」中國工商銀行相關人士介紹,在便利支付的同時,數位人民幣還進一步提升了支付處理效率,積極改善支付體驗。

今年7月,支付寶、微信支付均宣布,支持綁定境外銀行卡進行支付消費。亞運會召開前夕,螞蟻集團宣布升級亞運服務計畫,借助支付寶平台,新增支持7個境外錢包在華支付消費。2022年,馬來西亞等地的3個境外錢包已率先進行相關試點,支付寶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3月至8月,3個境外錢包用戶在中國大陸跨境支付的總筆數增長47倍。

據介紹,目前上述10個境外錢包覆蓋了東南亞和東亞超過1.75億消費者。杭州亞運會開賽以來,這10個境外錢包在中國大陸單日交易筆數最高增幅200%。

此外,中國銀聯面向境外銀行、支付企業推出了創新二維碼支付解決方案。目前境外已落地上百個此類可掃銀聯二維碼支付的錢包,境外遊客可直接使用本地熟悉的錢包支付,無需另行開戶或下載大陸APP,實現了支付體驗「無縫銜接」。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張青松說,近年來,人行在推進跨境支付便利化方面,積極指導支付機構優化外卡綁定流程,依法合規受理境外錢包,提升境外人士來華生活旅遊支付便利,推動與東南亞等區域支付條碼互聯互通,拓展境外受理網絡,促進跨境人文交流與經貿往來。

中國人民銀行 數位人民幣

延伸閱讀

中國大陸助東帝汶建設 霍塔:北京憂澳洲過度反應

衝著哈味去!壽司郎「哈密瓜卡達拉娜」新發售 甜點控開炫一波

這三項裝備未取得 空軍F-16戰機升級延宕至115年

國旅好貴!中秋住房率創新低3原因曝 業者批:不能香蕉比蘋果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