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3大指數皆擴張 陸9月景氣回升

大陸三大指數同步回升,釋放經濟運行積極信號。圖為江西贛州一線路板製造企業廠房內,作業員在設備前進行操作。(中新社)
大陸三大指數同步回升,釋放經濟運行積極信號。圖為江西贛州一線路板製造企業廠房內,作業員在設備前進行操作。(中新社)

大陸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9月3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分,隨著政策效應不斷累積,經濟運行中積極因素不斷增多,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0.2%、51.7%和52%,比上月分別上升0.5、0.7和0.7個百分點,三大指數均位於擴張區間,大陸經濟景氣水平有所回升。

新華社報導,「9月分,製造業PMI連續4個月回升,4月分以來首次升至擴張區間。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1個行業PMI位於臨界點以上,比上月增加2個,製造業景氣面有所擴大。」大陸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

統計數據顯示,9月分,製造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2.7%和50.5%,比上月上升0.8和0.3個百分點。為滿足生產需要,企業加大採購力度,採購量指數升至50.7%。9月分,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59.4%和53.5%,比上月上升2.9和1.5個百分點,均為年內高點。

「企業調查顯示,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重已連續3個月下降。」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說,結合供需指數變化來看,三季度以來,市場需求連續改善,企業生產加快上升,經濟發展動能不斷夯實。

9月分,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和消費品行業PMI分別為50.6%、50.1%和51.3%,比上月上升0.6、0.7和0.3個百分點,均位於擴張區間。高耗能行業PMI為49.7%,儘管低於臨界點,但高於上月0.6個百分點。9月分,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5.5%,與上月基本持平,連續3個月穩定在55%以上的較好水平。

不過,調查結果也顯示,9月分反映行業競爭加劇、原材料成本高和資金緊張的製造業企業占比均比上月有所上升,製造業恢復發展仍面臨一些困難。趙慶河表示,下一步,需著力推動已推出的政策措施落地見效,進一步鞏固經濟持續回升向好態勢。

從非製造業情況看,9月分,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7%,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非製造業擴張力度有所增強。服務業景氣回升。9月分,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0.9%,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服務業擴張有所加快。

專家分析,作為經濟運行先行指標,9月分PMI均有回升,顯示中國經濟運行積極變化明顯,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社會預期持續改善。

PMI 指數

延伸閱讀

中職/9月MVP:吉力吉撈全票通過 布雷克差2張

台股9月守住16300點 市場觀望中秋節後是否變盤

製造業9月PMI 恐連七月緊縮

9月CPI 估超越2%警戒線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