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人行阻貶 降外匯存準率釋放部分流動性

人行宣布,自1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 路透
人行宣布,自1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 路透

為緩解人民幣貶值壓力,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昨(1)日宣布,自2023年9月1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由現行6%下調至4%,這也是2022年以來,人行第三次下調外匯存準率。專家指出,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7.3」點位,或為人行短期阻貶可容忍的區間。

人行調降外匯存準率
人行調降外匯存準率

人行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7月底,大陸金融機構外匯各項存款餘額為8,218億美元,此次下調外匯存準率2個百分點,預計釋放外匯流動性約164億美元。

外匯存款準備金是指金融機構按照規定將吸收外匯存款的一定比例交存人民銀行的存款,下調外匯存準率將釋放一部分外匯流動性,增加美元供給,提高金融機構售匯意願和能力,從而緩解人民幣貶值壓力。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有鑫對界面新聞表示,外匯存準率是重要的宏觀審慎政策工具,近期人民幣匯率調整壓力加大,市場情緒明顯波動,此時對外匯存準率調整,可很好地改善市場外匯供求形勢。同時,人行透過釋放政策信號,也可以起到穩定匯率和市場情緒的作用。

消息一出,人民幣匯率盤中急升,離岸人民幣一度收復7.24關口,盤中升幅超過350點。在岸人民幣下午盤以7.2633作收,較前一交易日走升271點或0.37%。

新台幣匯率昨日早盤跟進人民幣匯率升值,中午過後變盤翻貶,終場收在31.861元,微貶0.7分,成交量13.975億美元。

然而,7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匯率貶勢明顯,8月來在岸人民幣從7.1465貶至7.2904,下跌1,439點,8月累計貶幅達2%。若從4月高點算起,至今貶值超過4,000點,貶幅達5.6%。

實際上,2021年以來人行多次調整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均對匯率與匯率預期發揮引導作用。其中,2021年兩次調升,有效緩和人民幣過快升值壓力。2022年5月調降,也適度緩和人民幣貶值壓力。

東海證券分析,從大陸人行此前貨幣政策偏向寬鬆可觀察出,政策對經濟提振支持意圖較為明顯,並未刻意保匯率而對調降短、中期政策利率過於克制,亦可側面觀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7.3」點位或為人行相對可容忍區間。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若後續人民幣貶值壓力繼續發酵,監管層還可動用下調境內企業境外放款的宏觀審慎調節係數、上調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宣布重新引入人民幣中間價逆周期調控因數、乃至加大離岸市場央票發行等政策工具實施調控,在岸價短期內跌破去年11月低點7.3280的可能性不大。

人民幣匯率 外匯

延伸閱讀

救房市再出招 人行降房貸利率、調降首付:統一降為2成及3成

影/北市撕人行地獄標籤自打臉? 里長見人行道畫車格直呼「奇觀」

影/台中男非法吸金249億 名下擁93房地、5豪車全扣

這款筆電有夠潮!ASUS推BAPE限定版Vivobook 買再抽大阪環球影城雙人行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