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5省 共建電力交易平台

中國南方電網公司日前宣布,經過一年運行,南方區域電力市場基本具備電力現貨跨省區交易條件,預計今年年底前,電力現貨交易將從廣東省內擴大到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海南五省區,實現電力資源跨省區、短周期流動。   

中新社報導,南方區域電力市場包括電力中長期市場、現貨市場和輔助服務市場。在電力現貨市場,供需雙方可以根據市場實時供求情況,發現電力商品在不同時間和空間上的價格,電價根據市場供需變化在一定範圍內可高可低。   

南方電網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幾年探索發展,廣東電力現貨市場已基本達到了用市場化手段配置資源的效果,在電力保供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今年7月,我們正式簽訂了電力現貨交易合同,現貨交易電量從數十萬千瓦時提升至上百萬千瓦時。電力現貨交易可讓我們豐富生產供能體系、降低生產成本,並根據電價的時序價格差異及時調整和優化生產部署,提升企業運營的彈性和抗風險能力」。惠州好萊客集成家居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經理陳健輝說。

報導稱,今年開始,新能源也加入了電力現貨交易。今年上半年,廣東新能源發電參與電力現貨市場交易電量34.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10%。   

南方區域電力市場自2022年7月試運行以來,經過多輪測試、優化,基本具備電力現貨跨省區交易條件。今年上半年,南方區域註冊市場主體有15.5萬家,同比增長27.9%,區域市場化交易電量超4080億千瓦時,占全社會用電量56.41%。

廣東 電價

延伸閱讀

侯友宜質疑補助台電 經濟部:否則電價至少漲5成

李強赴廣東調研:堅持改革開放、大力推進科技創新

廣東中山/神灣丫髻山賞菠蘿梯田 中山新十景阜峰文塔

廣東中山/缽仔禾蟲 石岐乳鴿 杏仁餅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