鎵、鍺後 陸業內人士憂如限制稀土出口 產業恐被迫轉移

一段時間以來,日媒與西方媒體多次報導中方考慮禁止特定稀土磁鐵技術的出口,藉此反制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的優勢。(路透)
一段時間以來,日媒與西方媒體多次報導中方考慮禁止特定稀土磁鐵技術的出口,藉此反制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的優勢。(路透)

北京當局決定對廣泛應用於半導體和電動車的鎵和鍺實施出口限制後,引發市場下一步對稀土出口限制的預期。財聯社報導,分析認為假如對稀土進行出口管制,短期內或能刺激稀土價格上漲,但海外不少地區已經開始布局稀土產業鏈,如果稀土價格暴漲,有可能導致部分產業被迫轉移,畢竟稀土終端市場有6成以上都在海外。

事實上,市場會對於稀土出口限制預期有其現實原因,今年以來,大陸國內稀土價格持續下跌,市場信心不振。但受出口管制預期影響,近期出現止跌回穩跡象。「國內輕稀土指標繼續增長,同時稀土進口量大幅增長。」SMM稀土行業分析師楊佳文通過財聯社指出,今年稀土價格下行和供應量增加有關。也因此長期來看,稀土價格最終要回歸市場供需。

限制稀土出口也引發行業人士擔憂。報導指出,行業分析人士張軍(化名)表示,如果稀土價格上漲過快將導致下游產業加快「去稀土化」,他以特斯拉今年宣布的「0稀土永磁電機」為例,該計畫指向無稀土技術的應用,這進一步說明「稀土武器」的影響力逐漸減弱。

海關總署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大陸稀土出口量為4.87萬噸,稀土進口量為12.15萬噸,稀土進口量約為出口量的2.5倍。其中,美國向大陸出口稀土量近8.38萬噸,佔大陸稀土進口量的69%。這意味假如中方實施稀土出口管制,有很大的機率會面臨來自美國等國的反制。

但另一方面,中國稀土產品交易所近期發表的「2022年稀土產業分析報告」引用「美國地質調查」內容指出,美國2022年進口的稀土產品中,源自中國的稀土佔比降至74%。這同時顯示中美的稀土資源呈現彼此依賴。

一段時間以來,西方媒體不斷提出「中國稀土擔憂」,指出中方如果使出限制稀土出口手段,將會使西方國家受到莫大影響。路透在7月初報導引用高盛銀行(Goldman Sachs)分析師發言表示,西方將需要投資超過250億美金才能與大陸稀土元素供應匹敵。顯示西方仍然心存稀土擔憂。

北京 半導體 稀土 美國

延伸閱讀

王大陸成富二代遭騙錢 登大陸票房冠軍狂擠好萊塢巨星

澤倫斯基「簡體中文」慰問大陸洪災 網感謝:榮耀歸於烏克蘭

搶陸客!柬埔寨推「China Ready」計劃 說中文、提供標準化服務

周迅、章子怡誰是演員?大陸毒蛇主持人解析吸2億閱讀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