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最高風電機組 克服環境併網發電

大陸推動風力發動不遺餘力,三峽集團3日發布消息,位於海拔5000米以上的大陸海拔最高風電項目在西藏山南市成功併網發電。在風電項目中,一般將海拔3500米至5500米稱為超高海拔地區,此次併網的單機容量3.6兆瓦風機,是目前中國超高海拔地區已投產容量最大風電機組。

央視新聞報導,隨著首批5台單機容量3.6兆瓦的風機接入電網,這個中國海拔最高的風電場正式併網發電。項目全部投產後,年發電量將超過2億千瓦時,可以滿足周邊近14萬個家庭一年的用電量。

報導說,西藏措美哲古風電場位於喜馬拉雅山北麓的山南市措美縣哲古鎮,風機建設在海拔5000米至5200米之間,總裝機72.6兆瓦。是中國首個超高海拔風電開發技術研究和科技示範項目,也是首個併入西藏主電網的風電項目。

三峽集團西藏能投山南分公司負責人王亮表示,針對超高海拔地區空氣密度低等特點,我們採用單機容量3兆瓦以上的機型,其中最大單機容量達到3.6兆瓦,可有效提高當地風資源利用效率,並通過針對性設計,打破了高原風能「有氣無力」、不具有開發價值的認知誤區。

為適應超高海拔地區特殊地理環境,這次採用的3.6兆瓦風機葉輪直徑達160米,較其他地區的同等功率機組增加了20米左右,掃風面積增加了近30%。

同時具有高海拔適應性、防紫外線、防雷、耐低溫、抗覆冰等技術特點,能夠在嚴苛的自然環境下長期穩定運行。

報導說,西藏自治區屬於中國風速相對較高的區域之一,初步估算西藏風能資源在7m/s以上的區域約佔全區面積的30%,主要分布於海拔4800m以上的高山地區,技術可開發量約1.8億千瓦。

西藏措美哲古風電場風機技術負責人李春善表示,在西藏超高海拔地區的環境下,高寒缺氧、空氣密度低,對風機做了針對性的優化設計。

比如在葉片上表面塗層選用了高耐候性、高耐磨以及高彈性的膠衣和漆面塗層,同時還在機艙頂部加裝了防雷支架和防雷模塊,電纜選用了比正常更粗的,以保證風機長期穩定運行。

喜馬拉雅山 西藏

延伸閱讀

位於西藏超5千公尺高山 中國最高海拔風電項目併網發電

以衛星感測「夜間燈光」 智庫:大陸對西藏關押制度恐轉為長期監禁

風、光電裝置容量 今年增億千瓦

傳奇女星珍柏金的人生兩面:聲援西藏的柏金包、日本311賑災感謝狀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