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南韓女團NATURE才爆成員「聲色場所工作被認出」 公司突宣布:解散

老公要她天天「幫中風公公洗澡」 洗一半他起反應!網狂勸請長照

顧立雄恐成短命國防部長?沈富雄逆風支持:他的「命」跟內閣一樣長

陸央行:經濟復甦需一年時間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路透社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路透社

大陸經濟近期表現不如預期,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副行長劉國強昨表示,當前經濟面臨的一些挑戰屬於疫後復甦中的正常現象,預估復常需「一年左右的時間」。他並強調,大陸沒有通貨緊縮問題,並且將堅決防範人民幣匯率大起大落。

人行昨日就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情況召開記者會。大陸六月官方製造業PMI為四十九,連三月低於臨界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降至零,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的跌幅則擴大至百分之五點四。

對於外界關切中國經濟形勢,劉國強認為,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一些挑戰屬於疫後經濟復甦過程中的正常現象,國際上疫情後消費和經濟恢復都需要時間,一般認為,恢復正常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

劉國強說,大陸疫情平穩剛半年左右,經濟循環和居民收入、消費等已出現積極好轉。從長遠趨勢來看,整體在向高質量發展的方向轉變,科技創新動力不斷增強,綠色轉型穩步推進,消費市場逐步回暖升級,高質量發展力量不斷積累,這也是經濟結構性調整的好時機。

對於中國大陸是否會陷入通縮?劉國強稱,在外部經濟高通膨的背景下,大陸物價相對平穩,近幾個月物價走低,主要是需求恢復時間滯後和基期效應導致的階段性現象,下半年也不會有通縮風險,預計八月後CPI有望逐步往上,全年呈U型走勢,物價水準先降後升,年底有望向百分之一靠攏。

針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勢,劉國強說,「目前外匯市場既沒有『大媽』,也沒有『大鱷』」。他強調,在中國經濟持續整體好轉、跨境資本流動基本平衡、外匯存底充足等支撐下,人民幣匯率仍會保持雙向波動、動態均衡。

劉國強表示,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是政策目標。近年來,在應對多輪外部衝擊的過程中,人行已積累了豐富經驗,也有充足的政策工具,「既不會沒有定力,也不會太佛系」。

他指出,下一步,人行將以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為目標,以預期管理為核心,綜合施策、穩定預期,堅決防範匯率大起大落。

人民幣匯率 消費者物價指數

延伸閱讀

大陸6月增106例猴痘 專家:主要為男男性行為傳播

人行談人民幣匯率:必要時糾偏市場單邊行為

中國央行:8月後CPI有望逐步回升 年底有望向1%

人民幣匯率波動大 陸央行:必要時糾偏「不會太佛系」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