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燒烤暴紅 美媒看衰陸經濟

大陸山東淄博日前因燒烤成為網紅城市,吸引人潮和錢潮湧入,創造不少聲量。但據華爾街日報分析,此現象突顯了大陸人越來越注重「省錢式消費及樂趣」,而不是奢侈消費,恐會影響經濟復甦。其實,陸媒此前也曾對淄博現象提出示警,直言常吃烤串,不利健康又空氣汙染,最終社保買單,對「一頓燒烤帶火一座城」應慎重看待。

大陸自去年底鬆綁疫情防控措施後,北京當局依賴消費來推動經濟復甦。今年五一假期大陸民眾的國內遊出遊人次較二○一九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九,但旅遊總支出僅成長了百分之○點七。大陸通膨也接近零的水平,四月CPI年增僅百分之○點一,為兩年多來最小升幅,反映消費支出不溫不火。

報導以近期成為網紅城市的山東淄博為例,今年三月有四八○萬人到當地旅遊,超過了當地四七○萬的人口數量。

報導說,每晚有成千上萬遊客在淄博露天吃烤羊肉串,旅客還會用塑膠杯子來喝便宜的啤酒,兩個人只需花廿美元(約新台幣六一三元)就可吃喝一頓。不少民眾說,疫情措施鬆綁後,第一次旅遊就是到淄博。

但報導認為,這現象反映大陸民眾越來越看重樂趣和省錢,而不是奢侈消費,對經濟復甦造成影響。

另據北京晚報此前報導,隨著化石燃料普及,能源價格大降,加上現代養殖業效率猛增,燒烤有了成本優勢。烤串火了不是品質更高,而是擺攤成本低、房租便宜、人員工資低,這種火紅是不可持續的。

報導又說,常吃烤串,不利健康,燒烤還會造成驚人空氣汙染。而燒烤商家不會承擔這筆「沉沒成本」,只能社保、環衛買單,認為對「一頓燒烤帶火一座城」應慎重。

北京 疫情

延伸閱讀

NBA/打消詹姆斯退休念頭?美媒建議3換1交易厄文

NBA/跟上老友安東尼腳步?美媒曝詹皇下季考慮退休

NBA/八村壘替補上陣飆分搶盡鋒頭 美媒:準備賺大錢了

燒烤帶旺山東淄博 新機場規畫籌建中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