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籲兩岸共創條件 陸委會、交通部:歡迎陸客立場不變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10日赴立法院就兩岸觀光開放事宜,進行專題報告。取自立法院議事直播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10日赴立法院就兩岸觀光開放事宜,進行專題報告。取自立法院議事直播

立院交通委員會10日就兩岸觀光開放,召開全體會議,會上無進一步開放訊息發布。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和交通部官員均表示,政府歡迎大陸旅客來台觀光旅遊之立場不變,但重啟涉及對等原則考量。李麗珍說,有關進一步推動「小三通」全面常態化、開放兩岸觀光交流,期待兩岸雙方共同努力,減少阻礙,創造條件。

李麗珍表示,政府主張須在維護兩岸人民旅遊安全及整體利益情況下,健康有序地重啟兩岸旅遊交流。陸客來台觀光是依據「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辦理,疫後重新恢復,需雙方主管機關溝通協調相關安排,包括安全管理、旅遊相關規範等,才能順利推動。

她說,有關台灣團客赴陸,政府期待兩岸觀光交流互惠互利,而非我方片面開放。她還提到,近期中共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反間諜法」,擴大所謂間諜行為範圍,大幅提高國人赴陸風險,後續發展應持續觀察並適度納入考量。

李麗珍說,有關進一步推動「小三通」全面常態化、開放兩岸觀光交流,均是疫後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交流之一環,為確保健康有序開展,期待兩岸雙方共同努力,減少阻礙,創造條件。

據陸委會專題報告,政府歡迎陸客來台觀光,但並非我單方面解禁即可促成,關鍵是兩岸同時做出開放。報告指稱,我方並未禁止國人赴陸,為陸方暫停陸客來台自由行,迄今仍未開放,另大陸文旅部恢復出境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相關公告,台灣均未納入開放名單,目前陸方也並未將金馬澎列入其開放境外旅遊目的地名單。

交通部專題報告也說,陸方目前仍暫停大陸民眾來台自由行,大陸民眾團體出境遊亦未包含台灣。兩岸旅遊交流需雙方秉持善意,基於平等及對等原則溝通。

交通部報告還表示,政府歡迎大陸旅客來台觀光旅遊之立場不變,有關重啟陸客來台觀光,涉及對等原則考量。觀光局將適時因應調整相關作為,持續與大陸主力送客組團社保持互動聯繫,隨時關注大陸情勢調整作為及市場動態等相關準備。

值得注意的是,新黨也預計10日上午,繼續赴陸委會樓下門口抗議,為兩岸觀光請願,訴求政府恢復陸客來台不用專案申請,並喊出「陸客來台玩 台灣更安全」、「陸客來台玩 業者賺大錢」等口號,上演行動劇抨擊陸委會是不歡迎大陸、敵對大陸委員會。

交通部 陸委會 陸客

延伸閱讀

大陸情侶魂斷峇里島!正妹小紅書「最後貼文」竟和周董有關

國銀Q1對陸曝險 探新低

兩岸上月貿易 大幅衰退

為何國銀對陸曝險額再度殺破底?兩大關鍵原因曝光

相關新聞

難滅陸客怒火!國泰航空深夜又道歉 宣布解聘3涉事空服員

空服員歧視不會說英語乘客事件持續發酵,為平息大陸網友怒火,國泰航空23日晚間在官方微博第三度發布道歉聲明,表示對三位涉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