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依附公司單位!在上海「靈活就業」台人可就地參保

上海市人社局、醫保局與稅務局等三部門近日聯合發布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相關通知,其中便納入了港澳台居民。圖為周末期間年輕人在武康路擺出小攤吸引青年打卡。記者黃雅慧/攝影
上海市人社局、醫保局與稅務局等三部門近日聯合發布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相關通知,其中便納入了港澳台居民。圖為周末期間年輕人在武康路擺出小攤吸引青年打卡。記者黃雅慧/攝影

上海「靈活就業」的台灣人有福了!上海市人社局、醫保局與稅務局等三部門近日聯合發布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相關通知,其中也納入了港澳台居民。換言之,靈活就業的台灣人在上海工作如想參加養老、醫療保險,可按新規定申請,不用通過公司單位申請。

事實上,大陸社會近幾年興起新型態就業模式「靈活就業」,隨之而來是對於該勞動類型權益保障的討論。特別是如何參加社會醫療保險等問題。上海市此一最新做法,可望為大陸其他地方起帶頭作用。

在大陸城市從事自由接案的台灣人如何參加當地保險一直是個問題。因不熟悉大陸相關法規,有些人會找公司行號單位掛職來取得參保資格。據了解,目前在上海、北京等一線城市工作的台灣人如果沒有就職單位,可持「居住證」在當地辦理城鄉保險。

但根據上海市政府發布的《關於靈活就業人員參加本市職工基本養老、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有關問題的通知》,5月1日起,符合條件的台灣民眾可持居住證等原件至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辦理。

而什麼是「靈活就業」人員?該通知也做了明確規定:是指年滿16周歲且男性未滿60周歲、女性未滿55周歲,在上海市勞動就業的自雇人員、無雇工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

該通知指出,只要符合上述條件的上海市戶籍人員、外省市戶籍人員、「港澳台居民」、獲得在中國大陸永久居留資格的外國人,以及以集體參保的方式,在上海市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和家庭農場從事農業勞動的從業人員,均可以在上海市參保。

通知顯示,靈活就業人員就業登記與社保登記採個人承諾制、推行統一窗口的集成化辦理。符合規定的靈活就業者可以在網路上進行就業登記與社保登記,也可以在社保經辦機構、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等地臨櫃辦理。在辦理完登記後,則案規定繳納基本養老、醫保費用。且實行按月繳費。

上海 保險 台灣人 居住證

延伸閱讀

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 秦剛:反對外部勢力插手地區事務

上海搶人才 發布8千多個博士後等緊缺崗位

鐵路上海站今迎五一返程客流最高峰 預計到達旅客65.1萬人次

2千元爽住五星級飯店!「這國」住宿CP值超高 台人嚇壞:有賺頭?

相關新聞

難滅陸客怒火!國泰航空深夜又道歉 宣布解聘3涉事空服員

空服員歧視不會說英語乘客事件持續發酵,為平息大陸網友怒火,國泰航空23日晚間在官方微博第三度發布道歉聲明,表示對三位涉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