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馬德里女網/重返福地 球后謝淑薇逆轉勝開紅盤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中國網路整治行動 盯上蘋果AirDrop等檔案共享功能

中國大陸擬議中的法規顯示,蘋果AirDrop和類似文件共享程式,將面臨更嚴格的管控。美聯社
中國大陸擬議中的法規顯示,蘋果AirDrop和類似文件共享程式,將面臨更嚴格的管控。美聯社

中國大陸擬議中的法規顯示,蘋果AirDrop和類似文件共享程式將面臨更嚴格的管控,落入北京不斷擴大管制的通訊技術範圍。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國家網信辦)發布的擬議規範,針對不需聯網便能向周遭多台設備即時發送文件、圖像和其他數據的無線技術。相關規定僅以中文發布,並未點名AirDrop或其他中國大陸服務。

根據規定,所有與集結輿論或社會動員相關的新技術、新應用及新功能,在中國大陸市場推出前,應依國家有關規定開展安全評估。

國家網信辦表示,文件共享服務的使用者也須向服務供應商註冊其身份的詳細資訊。草案要求,近距離網路供應商須保存有關紀錄,若發現任何違法或有害資訊,須向主管機關回報。草案未具體說明所謂的違法或傷害資訊,但最近公布的一系列法規主要聚焦個人數據保護、資安、反間諜和能源等問題。

新規定也要求科技公司把文件共享功能預設為「關閉接收」,並且預設關閉圖像預覽或縮圖功能,希望處理濫用文件共享服務的憂慮,其中未經授權或意外分享敏感內容。

這項草案正徵求公眾意見,截止時間為7月6日。 國家網信辦未說明相關規定將於何時生效。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游雲庭說,根據提案規範,如果政府以國安為由提出要求,營運商可能必須交出用這些服務發送資訊的用戶電話號碼和身份等資訊。

蘋果本周推出一項與AirDrop相關的新功能,名為NameDrop,允許個人把設備放在一起,便能分享通訊錄。蘋果並未回應WSJ記者對相關規定草案的置評請求。不過,蘋果AirDrop設定去年新增「對所有人開放10分鐘」選項,取代之前的「所有人」選項,若用戶以這項功能聯繫不在通訊錄內的設備,使用時間也受限。

北京 華爾街日報

延伸閱讀

民進黨邀婦團座談 精進性騷擾防治措施草案

穿戴裝置發表 虛實結合更人性化

WWDC新眼球革命

韓媒:蘋果已調降Vision Pro銷售目標 僅15萬台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