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習近平會蕭茲 籲警惕保護主義抬頭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昨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德國總理蕭茲,雙方談及經貿合作和俄烏戰爭等議題。(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昨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德國總理蕭茲,雙方談及經貿合作和俄烏戰爭等議題。(新華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北京會見德國總理蕭茲。習近平表示,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要警惕保護主義抬頭,並稱大陸出口產品緩解全球通膨壓力;只要求同存異,中德關係將行穩致遠。蕭茲提及俄烏戰爭,期盼雙邊對烏克蘭的公正和平做出更多貢獻。

近期歐美指控大陸電動車、電池等產品「產能過剩」並發起反補貼調查,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告訴蕭茲,雙方要警惕保護主義抬頭,呼籲德國應從經濟法則出發,客觀辯證看待產能問題,並為中企赴德發展提供公平、透明、開放、非歧視的經商環境。

習近平指出,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而是雙方關係穩定的保障、開創未來的機會。大陸出口電動車、鋰電池、太陽能產品等,不僅豐富全球供給,緩解全球通膨壓力,也為全球應對氣候變遷和綠色低碳轉型做出巨大貢獻。

針對中德關係,習近平稱,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強調中德之間沒有根本利益衝突,彼此不構成安全威脅;只要雙方堅持互相尊重、求同存異、交流互鑑、合作互贏,兩國關係必將繼續行穩致遠。

據報導,蕭茲表示,德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兩國關係,並加強溝通協調,不贊同對立對抗。德方反對保護主義;作為歐盟重要成員,德國願為促進歐盟與中國關係良好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德國之聲報導,蕭茲提及氣候變遷是兩國可合作領域。他說,只有透過共同努力,中德才能找到阻止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並以符合社會正義的方式,管理綠色能源轉型。

就俄烏戰爭,蕭茲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和俄國軍備,對歐洲安全產生非常重大的負面影響,「這直接影響了我們的核心利益」,並指俄羅斯損害國際秩序,違反聯合國憲章原則。

習近平則重申中方立場,指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當前應以和平穩定的大局為重,不要拱火澆油,不要進一步激化矛盾,減少對世界經濟的負面影響。兩人並討論以哈衝突等國際和區域問題。

大陸副總理何立峰昨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德國經濟代表團,何立峰稱,將加強吸引外資力度,歡迎德企擴大投資。

習近平 蕭茲

延伸閱讀

賴清德邀習近平來台灣喝珍奶?陳長文:現在是最好時機

馬習二會後 馬英九籲賴清德回到九二共識基礎

德國總理蕭茲將和習近平見面 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希望他直言不諱

蕭旭岑還原馬習會:致詞出現「中華民國」確實是口誤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