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駐聯大使張軍將離任:世界更需要一個更強有力的聯合國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話別。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話別。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

據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消息,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即將離任返國。近日,張軍分別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第78屆聯大主席弗朗西斯等聯合國高級官員和各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辭行。但消息中並未提及張軍的接任人選。

張軍表示,代表中國出使聯合國,對他而言是莫大的榮譽和沈甸甸的責任,也是十分難忘、十分光榮的經歷。當前,世界大變局加速演進,中國則處於大發展的時期。在聯合國工作的幾年裡,他日益感受到,世界正在看到一個不一樣的中國。中國值得世界信賴,是可以依靠的和平力量、發展力量、進步力量。他對中國的發展強大和在國際上發揮的重要作用感到驕傲和自豪。

張軍表示,國際情勢變亂交織,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正確的方向指引,都更需要對公平正義的堅守,都更需要推動前進的動力,都更需要團結、信任、合作,都更需要一個更加強有力的聯合國。

他表示,中國堅定實踐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支持聯合國在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提出推動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為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共同難題提供了中國理念和中國方案,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聯合國機構的支持與認同。中國將繼續以此為引領,深化同聯合國和世界各國的合作,為應對全球性挑戰貢獻中國力量。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聯大主席弗朗西斯等聯合國官員祝賀張大使圓滿完成出使聯合國的光榮任務。古特雷斯表示,他始終相信,中國的發展壯大對世界有利。他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熟記於心,這些理念倡議體現了中國對多邊主義的承諾和對聯合國的支持。中國致力於推動世界各國合作共贏,既維護自身利益,又充分彰顯務實自信的大國風範,在主要大國中獨樹一幟。過去幾年,他親眼見證了中國在聯合國角色的不斷加強和聯合國與中國合作的深入發展。聯合國願繼續同中方不斷深化各領域合作。

弗朗西斯表示,中國已成為全球發展的領導者,走出了一條以人民為中心、更符合發展中國家實際的新發展道路。中國一貫以實際行動實踐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成為聯合國事業強而有力的支柱。聯合國需要更多像中國這樣堅定可靠的夥伴來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永續發展。我將繼續與中方加強合作,共同為全人類謀福祉。

俄羅斯、美國、英國、法國、巴基斯坦、巴西、南非、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印尼、新加坡、義大利等多國常駐代表都與張軍話別,並高度評價中方發揮的重要作用,期待繼續在聯合國平台同中方開展合作。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與聯合國大會主席弗朗西斯話別。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與聯合國大會主席弗朗西斯話別。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

習近平 聯合國 都更

延伸閱讀

聯合國:海地幫派暴力如災難巨變 今年已1554死

美韓設特別小組 阻北韓非法採購石油 同步新增制裁對象

聯合國報告員:23條控罪含糊、不符人權 促港府檢視

美國南韓成立特別工作小組 阻北韓非法採購石油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