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中國大門只會愈開愈大

博鰲亞洲論壇二○二四年年會召開,海南瓊海博鰲再次吸引世界目光。(中新社)
博鰲亞洲論壇二○二四年年會召開,海南瓊海博鰲再次吸引世界目光。(中新社)

博鰲亞洲論壇二○二四年年會昨天在海南開幕,大陸全國人大委員會委員長趙樂際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開放是當代中國鮮明標誌,「中國開放大門只會愈開愈大,永遠不會關上」。他並稱未來五年中國貨物進出口有望累計超過人民幣卅二兆元(約一百卅兆台幣),十四億人口市場潛力釋放,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歡迎世界各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共同推進世界現代化。

趙樂際表示,亞洲國家歷來風雨同舟、守望相助、面對國際鼓吹分裂,要堅持獨立自主,團結自強。要反對單邊主義、集團主義;反對選邊站,反對成為地緣政治的挑逗者,要防止地區和世界淪為地緣爭奪的角鬥場;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各種形勢的築墻設壘、脫鉤斷鏈。

他說,中國將繼續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措施,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亞洲國家要深化各領域互助互利合作,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實現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

趙樂際前一晚(廿七日)與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時說,中國有超大規模市場、產業體系、人才和創新優勢,有顯著的制度優勢,並稱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主張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反對各種形式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願將自身發展同各國發展緊密連結在一起。

趙樂際強調,中國正採取一系列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新措施,誠摯歡迎來自各國的合作夥伴。中國全國人大將繼續從法律制度層面促進中外互利合作,維護企業合法權益,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博鰲論壇自二○○一年成立大會以來,大陸官方領導人代表出席多由國家主席與國務院總理輪流出席,這次由趙樂際出席被認為規格降低。上一次由全國人大委員會委員長代表出席是二○○七年的論壇,當年由時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的吳邦國出席並致詞。

全國人大 博鰲論壇 外資

延伸閱讀

南投民宿老闆怨政府持槍轟數位部大門 晚間移送北檢複訊

開槍轟數發部大門是清境民宿主人!犯案前發文:官逼民反

臉書貼文「官逼民反!」 從南投北上3分鐘後他持槍轟數位部3槍

民宿老闆不滿數位部 霰彈槍擊大門畫面曝光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