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習近平剛見外企 國安部拍片提醒慎防境外諮詢業者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 圖/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 圖/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才當面向外企展現開放姿態,中國國安部今天就發表微電影,要中國民眾警惕「境外間諜情報機關」以「調查諮詢活動」為掩護,意圖竊取中國重點領域涉密資訊,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隱患。

中國國安部微信公眾號以「警惕!『隱秘』的調查暗藏國家安全風險」為題聲稱,近年來「境外間諜情報機關」為規避相關法律法規和重要敏感行業監管制度,實施前述的竊密行動。國安機關因此根據真實案例改編,攝製題為「『隱秘』的調查」的微電影。

這部微電影全長約8分22秒,被拆分成4個段落播出。中國國安部說,這部微電影揭示了「境外間諜情報機關」指示「境外調查諮詢公司」利用中國國內企業尋求海外投資之機,透過開展調查諮詢大肆竊取公司涉密資料,導致「國家安全和利益險遭損失」的故事。

中國國安部宣稱,片中調查諮詢公司以協助中國公司海外上市為由,透過引誘該公司人員回答涉密問題、超範圍查詢涉密資料、拍攝核心產品涉密檔案等手段,對該公司開展全面調查,實則藉此「獲取核心資料和國家秘密」。

同時,中國國安部又說,這些資訊「關係國計民生」,如果積累到一定程度並進行綜合分析,能夠反映出中國經濟運行、國防軍事等重要情況,是「境外間諜情報機關覬覦的重要目標」,一旦洩露將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

中國國安部警告,豐厚的報酬背後布滿陷阱,精巧的問題之下暗藏玄機。境外調查諮詢公司「看似正常的調查活動」,實則一方面是「非法獲取商業秘密,為境外遏制、打壓中國優勢產業充當黑手」;另一方面是「刺探、竊取中國核心秘密,為境外對中國重要領域的情報竊密以及滲透策反充當幫兇」。

在上述敘述中,中國國安部不忘以「反間諜法」及「涉外調查管理辦法」相關條文提醒中國民眾,並強調「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公民若發現「危害國家安全的可疑情況」,應立即撥打電話檢舉反映。

國安 微電影 間諜

延伸閱讀

習近平指示中國央行:時隔20年重啟國債買賣

馬英九訪中有助和平 藍批綠只搞對立

多米尼克總理博鰲論壇上稱:倡導「台灣回歸祖國懷抱」

習近平會美商 分析:糟糕安排只是「拍照作秀」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