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馬習是否二會受矚 海基會:尊重馬個人行程規畫

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表示,尊重馬前總統個人行程規劃。(報系資料照)
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表示,尊重馬前總統個人行程規劃。(報系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1日再次出訪中國大陸,期間是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受到關注。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蔡孟君28日表示,海基會尊重馬前總統個人行程規劃,「我們沒有評論」;另就兩岸關係,蔡孟君說,在不設置任何政治前提的基礎上來務實溝通對話,共同尋求和平穩定的共存之道,才有助於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海基會28日下午舉辦背景說明會,就「馬習二會」是否成真受到關注,蔡孟君回應說,相關主管機關已有回應跟說明,海基會尊重馬前總統個人的行程規劃,對於馬前總統的行程「我們沒有評論」。

至於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希望對岸可以捐棄成見,兩岸得以交流,但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昨仍重申「九二共識」。蔡孟君說,兩岸應該以民為念,以人民為優先,在不設置任何政治前提基礎上,兩岸來務實溝通對話,共同尋求和平穩定的共存之道,如此才有助於兩岸關係正向發展,也是兩岸人民共同利益之所在。

金門軍人在大陸遭留置遲遲未歸,蔡孟君說,若主管機關有囑託海基會協處,將配合指示提供協助。

對於馬英九訪陸,陸委會日前回應說,對於現有公布的行程,政府給予尊重,並指面對中共持續對台複合性施壓,我卸任國家元首赴陸,自應考量台灣整體社會觀感,並向陸方反映台灣民意堅持民主自由、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定立場。

海基會 馬英九

延伸閱讀

馬英九訪中有助和平 藍批綠只搞對立

影/馬英九訪陸馬習二會有譜 洪孟楷呼籲正向看待

馬辦稱台灣不是國家 綠委反嗆馬英九當過哪一國的總統

馬習二會有譜 吳思瑤批馬英九幫腔中國時機跟動機可議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