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金廈海域頻傳兩岸意外事故 李大維:能透過協商解決

海基會22日下午召開第12屆董監事第2次聯席會議,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致詞時提到,近期金馬外海發生多起兩岸人民意外事故,相信最終都能透過溝通協商解決。(記者陳宥菘/攝影)
海基會22日下午召開第12屆董監事第2次聯席會議,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致詞時提到,近期金馬外海發生多起兩岸人民意外事故,相信最終都能透過溝通協商解決。(記者陳宥菘/攝影)

金廈海域近期發生多起兩岸人民意外事故,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22日下午表示,不管當事人當下所從事的行為是否合法,兩岸政府都在第一時間全力搶救,人道考量絕對是首要原則,相關的責任歸屬都有待司法機關的調查,相信最終都能透過溝通協商解決。他也呼籲陸方珍惜兩岸就事務性議題已建立起的制度化聯繫機制。

海基會22日下午召開第12屆董監事第2次聯席會議,李大維於致詞時作出上述表示。這是海基會今年第一次召開董監事會議,包含海基會副董事長許勝雄、詹志宏,以及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等出席會議。

李大維致詞時指出,過去一年,海基會各類服務案件數量大幅成長,案量較2022年增加55.3%。今年也將持續精進服務內容與量能。

李大維提到,去年底G7領袖在會談後的聲明,重申了台海和平穩定及和平解決的重要性,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且自他去年就任以來,各國駐台代表,如美、加、澳、韓等都曾來拜會,也都一再強調台灣地緣價值的重要性。

他表示,自己曾多次透過公開場合,呼籲陸方「以民為念、人民優先」,告別「你死我活」的零和爭鬥,他願再度誠懇呼籲陸方,「讓我們共同翻閱歷史的新篇章,這不僅是兩岸人民共同的利益所在,也是國際社會的殷切期盼」。

針對近期在金馬外海發生多起兩岸人民意外事故,李大維指出,兩岸政府都在第一時間全力搶救,不放棄任何救援的機會。他也呼籲陸方應該要珍惜兩岸30多年來針對事務性議題已建立制度化聯繫機制,強調我方樂於運用現有機制,務實溝通、化解歧見。

李大維表示,「台灣即將進入一個新時代」,兩岸雙方都應該用正面積極的新思維看待彼此,揚棄刻板的印象,他並引用24節氣「春分」的意象,呼籲陸方共同播下和平的種子,「用互信灌溉,用善意耕耘,和平雙贏的花朵終將綻放」。

李大維 海基會

延伸閱讀

金門軍職釣客被扣 北京:未如實說明身分 需進一步核實

陸農業農村部宣布堅決取締「三無」船舶 強調零容忍

金門釣客迷航被救遭留置 陸委會:盼陸方的「盡快」在我們理解內

【重磅快評】研議戰爭稅扯破和平假象 踩到賴清德痛腳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