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宮記協晚宴遇反戰示威!與會者挨轟「不要臉」拜登改走後門躲抗議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梅花總編輯專欄】被刪除的「和平統一」 是務實還是務虛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圖為北京市民拍攝一戶外大屏上的閉幕會畫面。中新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圖為北京市民拍攝一戶外大屏上的閉幕會畫面。中新社

<a href='/search/tagging/2/中共' rel='中共' data-rel='/2/103283' class='tag'><strong>中共</strong></a>人大、政協「兩會」5日開幕,圖為人大開幕當天,總理李強(中後)走過習近平後面準備就座。圖/中央社

大陸今年兩會有關兩岸文字可謂「字斟句酌」,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以中共強調微言大義傳統來說,政府報告刪除慣用的「和平統一」,似有極強針對性;但若對照習近平、王毅兩大涉台巨頭再強調「和平統一」談話,究竟政策文書及領導人談話,哪個務實?哪個務虛?似乎很難判斷。

今年「兩會」在對台方面無太大懸念。第一,這是中共20大後新政府的第二屆,人事、路線、方針不會有大變動,唯一看點是外長人選的更動,但不影響全局。第二,台灣大選剛過,賴清德將上台。民進黨執政8年,北京對賴上台只會更緊不會更鬆,北京對綠營的政策運作已熟稔,不構成問題。剩下的就是今年對台究竟要不要強調「和平」兩字了。

按理「和平統一」是中共19屆六中全會提出「新時代黨對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的基調之一。《人民網》曾在2022年中共開20大當年的元月就定調,提出「五組關鍵詞」概括「總體方略」意涵:「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結束政治對立、實現持久和平;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反對「台獨」分裂;融合發展、共同市場;文化傳承、心靈契合。」所以究竟問題出在哪?何以人大、政協都刪除「和平統一」四字?而領導人還繼續表態?

政協的工作報告過去在涉台論述,本就很簡略。如去年前政協主席汪洋做最後一次報告時,涉台只提兩段,「參與舉辦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主題展和海峽論壇、兩岸基層治理論壇等,加強與台有關黨派團體、人士聯繫」,以及「針對美歐炮製涉台涉港涉疆法案和裴洛西竄台等發表嚴正聲明,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今年王滬寧工作報告一樣從簡,提到的關鍵字是兩岸共同市場。

但大陸《直新聞》卻在「兩會」提醒外界,政協報告涉台措辭「和平統一」被刪除,著重強調堅決打擊「台獨」,對外釋放了新訊號。報導提到,去年12月政協舉行有關兩岸論述的協商會,當時就表明要全面加強兩岸融合發展,為和平統一奠定夯實基礎,建立兩岸共同市場等,但如今措辭出現明顯變化,「就連上月的對台工作會議上,也絲毫未提及和平統一這四字。」

最後該報導引官媒說,「我方高層在對台工作會議明確表示,務必進一步掌握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不僅如此,原來反對『台獨』分裂,也變成堅決打擊『台獨』分裂勢力。」

報導稱,從這兩句話就看出,大陸對台工作主動性將增強,而報告上不提「和平統一」,作出要更進一步掌握實現統一主動權的表述,也對外表明,大陸會爭取抓住機遇,根據台當局表現發起相應反擊,使兩岸統一進程進一步加速。若該報導確實掌握對台論述的內部解釋權,那麼顯示的是,在金門漁船事件後、在「兩會」結束後,大陸或會採取強勢行動具體回擊台海形勢的變化。

只不過政策文書雖刪「和平統一」,但對台兩巨頭習近平及王毅在談話中還是如過去一樣強調「和平統一」。習近平6日參加政協民革、科技界等聯組會上說,要在對台工作大局中進一步找準定位,發揮優勢,積極作為,「更好團結海內外、島內外一切可以團結的愛國力量,不斷壯大反獨促統力量,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外長王毅也在7日記者會說,中方政策很清晰,就是繼續以最大誠意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底線也很清楚,就是絕不允許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顯然,中共20大後「和平」與「統一」被賦予新的意涵,更按「新時代黨對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方向去做,即「和平」是「結束政治對立、實現持久和平」的「和平」;「統一」是「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統一」。

因此本屆人大政府報告才有了李強的新論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和平與統一成為辯證式的存在,分屬不同階段和性質,更是對外人釐清,統一是使命,但方式非唯一的「和平」。所以,我們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乍聽習近平提「和平統一」,便說「拍板定案,已沒爭議」,不是太樂觀就是太無知。

梅花新聞網

中共 台獨

延伸閱讀

王毅稱台灣大選為「中國地方選舉」 陸委會:自欺欺人

王毅:聽到中國就焦慮 美大國自信何在?

90分鐘答21題 王毅10大金句透露出「中國方案」

釋出軍事訊號?習近平出席解放軍人大會議 喊做好「海上軍事鬥爭準備」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