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共軍提「打獨促統」 大陸學者:賴清德上台兩岸高度緊張

大陸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10日上午閉幕,完成了6天的會期。(記者廖士鋒/攝影)
大陸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10日上午閉幕,完成了6天的會期。(記者廖士鋒/攝影)

兩岸軍事情勢緊張,各界持續關注。大陸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10日上午閉幕,現場一位涉台學者,特別就共軍「打獨促統」的說法,向本報解讀指,這是「中央既定政策」,表述上「不算新」。這位學者並預言,賴清德上台對兩岸來說是高度緊張,因為台獨工作者肯定要不斷地往台獨走,對大陸來說沒有別的選擇,「一定是打擊台獨」。

10日上午的大陸政協閉幕前,一位不具名的大陸涉台學者,在入場前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做出上述表示。

本報記者先向這位學者詢問對於金門漁船案的看法,他提到一點,即「金廈這個不要影響,也不可、不會影響金廈之間的交流、融合發展」,直言這是最重要的。他表示,大陸中央端出了福建的綜合發展示範區,「金廈作為共同生活圈,應該說是現在穩步推進」,(漁船案)這件事情,「責任在台灣當局,就不要影響金廈共同生活圈發展」。

而9日大陸人大「解放軍與武警代表團」發言人吳謙宣示共軍將「打獨促統」,對於這個以往罕有見到軍方使用的詞彙,這位學者認為上述說法「也不算新」,因為大陸2024年對台工作會議就有提到「堅決打擊『台獨』分裂、遏制外部勢力干涉」。

他解讀這「應該說也是中央一個既定政策」,吳謙所述「完全符合」。這位學者並對賴清德即將就職提到,賴清德自稱是台獨工作者,所以說對兩岸來說是「高度緊張」,因為台獨工作者「肯定要不斷地往台獨走,對大陸來說沒有別的選擇,一定是打擊台獨。對台獨來說,大陸是絕對不會容忍,也不會妥協、給台獨留下任何空間」。

他認為,「台獨要往前走一步,統一也往前走一步,只會不斷的壓縮台獨的空間」,這些年「壓縮台獨空間還是應該是主要的,打擊台獨也是既定的一個政策」,台獨的領導人上台以後,「對大陸來說一定是絕對不會有任何的妥協的地方」。

此外,政協會議入場時不少媒體也訪問大陸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楊明杰,對於武統台灣的看法,楊明杰指出,「統一是必然的過程,但是我們兩岸中國人有中國人的智慧」,並表示台獨立場是沒有出路的。

台獨 賴清德

延伸閱讀

賴清德願依憲赴國會報告 盼採李登輝模式

【即時短評】仇恨值最高 蔡、賴同框管碧玲是留任保證?

同時現身挺海巡 蔡英文刻意讓賴清德走前方交接意味濃厚

邱國正為兩岸情勢提心吊膽「睡不好」 藍委曝賴清德曾說這句話

相關新聞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