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港記協憂23條立法影響新聞工作 親中媒體聲稱「企圖誤導公眾」

香港記者協會日前就基本法23條立法向港府提交意見書,直指諮詢文件提到的立法架構對新聞工作影響深遠,建議當局將「公眾利益」列為法定抗辯理由。但親中媒體大公文匯網則聲稱,記協此舉「企圖誤導公眾」。

香港明報24日報導,香港記者協會向保安局提交有關基本法23條立法的意見書,認為諮詢文件提到的立法架構對新聞工作影響深遠,建議當局將「公眾利益」列為法定抗辯理由;定罪元素須包括涉案行為對國家安全構成實質損害,以及證明被告人有危害國家安全的意圖。

意見書提到,「竊取國家機密」方面有關「國家秘密」涵蓋範疇非常廣闊且定義模糊,記者可能會因擔心違反法例而減少相關報導,造成寒蟬效應。

記協又指,媒體常收到政府內部人士不具名透露消息,如政府人事變動等,難以判斷對方是否有合法權限披露資料。政府應釐清「國家秘密」是否僅限於北京中央政府及香港政府的內部文件,或是包括政府機關以外的資料來源。

至於「間諜罪」,記協擔心外國公營媒體、其他直接或間接接受外國政府資助的媒體機構等,有機會被列為「境外勢力」。對於將發布虛假或誤導訊息提升至間諜罪行級別感到憂慮,建議港府考慮涉案行為嚴重性與相應刑罰是否合乎比例。

「煽動罪」方面,諮詢文件提到,即使不涉及暴力或公共秩序的情況,都有可能構成煽動。記協擔憂將進一步窒礙言論和新聞自由,而且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

親中媒體大公文匯網今天報導聲稱,香港記者協會是「將國家安全與新聞自由對立起來,企圖誤導公眾」。

報導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國家安全主權具凌駕性,而公眾利益就是維護國家安全,以「公眾利益」作為答辯理由在法理上不成立。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也發表聲明宣稱,記協的言論「嚴重歪曲事實,意圖混淆視聽、製造恐慌」,「完全無法代表香港新聞界的意見」。

聲明又指,基本法23條立法「防止的是像『蘋果日報』那樣打着傳媒的幌子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再次出現」,並指「記協將國家安全和新聞自由對立起來,發表那些誤導公眾的意見,到底是在裝糊塗,還是心中有鬼?」。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李大宏,會長張國良是香港文匯報前社長。

此前港府舉行有關23條立法解說會,邀請新聞界會面,但沒有邀請香港記者協會。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表示,與傳媒諮詢時希望找有「代表性」及「認受性」的團體。而記協「覺得任何人都是記者」,記協沒有認受性,因此沒有與記協會面。

北京 新聞自由 香港

延伸閱讀

方便港人往返大陸 工聯會倡三證合一「中國香港身分證」

穿漢服、吃大盆菜 港生深圳鬧元宵 體驗非遺民俗

香港今年第11宗 又發現鯨豚擱淺屍體

夏寶龍香港行第四日 李家超、鄭雁雄陪同早茶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