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座談 大陸貿易壁壘調查埋風險

高雄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與南臺灣兩岸關係研究學會共同召開「2024年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展望與前瞻」座談會。記者蔡世偉/翻攝
高雄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與南臺灣兩岸關係研究學會共同召開「2024年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展望與前瞻」座談會。記者蔡世偉/翻攝

高雄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與南臺灣兩岸關係研究學會今午在義守大學共同召開「2024年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展望與前瞻」座談會,主辦單位邀集南臺灣兩岸議題專家學者,針對當前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發展的問題,共商研究解決與因應之道。

高雄師範大學前校長吳連賞表示,在當前種種複雜的因素下,南臺灣在兩岸關係中的角色與定位,及其影響更值得深思與重視,特召開「2024年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展望與前瞻」座談會,集思廣益,提供各界共商與對話,以策進未來。

義守大學副校長李樑堅認為,兩岸政策方向之調整與兩岸交流交往種種舉措,在疫情解封後寄望榮景再現,有必要逐步調整開展走出一個兩岸關係的新局面。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丁仁方指出,現階段我國總統大選撲朔迷離,國際情勢局部衝突不斷,突如其來的以巴衝突,將給全球前景帶來新的風險,現又適逢美國大選年將至,冰封對峙多時的中美關係,也期待盼出新契機的高層對話,雖說未見新氣象,但有高層的對話畢竟是一個好的契機。

高雄師範大學前校長吳連賞指出,時值總統大選之際,總統職權的課責(accountability)議題上,備受外界關注。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雅屏認為目前修憲不易,恐府院權責不清、體制失衡。如何透過憲政議題的識讀與教學等公民教育,以導正民意對憲政體制的清楚認識,用以監督朝野政黨走向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指出,展望2024年總統大選之美中台與兩岸關係,尤其時值大陸商務部宣布對臺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決定將調查期限延長3個月,至明年總統大選的前一天,此舉也將為大選的兩岸因素埋下不可預估的風險。

高雄師範大學前校長吳連賞指出,時值總統大選之際,總統職權的課責議題上,備受外界關注。記者蔡世偉翻攝
高雄師範大學前校長吳連賞指出,時值總統大選之際,總統職權的課責議題上,備受外界關注。記者蔡世偉翻攝
義守大學副校長李樑堅認為兩岸政策有必要逐步調整開展走出一個兩岸關係的新局面。記者蔡世偉/翻攝
義守大學副校長李樑堅認為兩岸政策有必要逐步調整開展走出一個兩岸關係的新局面。記者蔡世偉/翻攝

兩岸政策 國民黨 大陸商務部 美國大選 義守大學 風險

延伸閱讀

美國不信任中國紅色供應鏈 賴清德:台灣各行各業更有機會

4日藍綠雙北拚場!侯友宜台北舉辦萬人造勢 賴清德合體蔡英文、蘇貞昌

柯文哲:若有人打算用總統選舉綁架全部 可不是合作態度

富士康被查稅 遠東董座徐旭東:我們帳很清楚 隨時可來查

相關新聞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