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食安事件 疾管署曝可疑菜色

台胞證簽發機關改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核發更嚴

換發新台胞證,簽發機關出現「中華人民共和國」字樣。攝影/記者陳政錄
換發新台胞證,簽發機關出現「中華人民共和國」字樣。攝影/記者陳政錄

疫後兩岸邊境解封,今年許多人重辦「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台胞證)」,但發現新證件簽發機關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引起關注,有學者提醒這有高度政治意味。旅行社業者則說,今年來大陸對台胞證審查趨嚴情況明顯,導致工作日和費用增加。

目前換發台胞證,北部旅行社業者開價普遍在新台幣1,500元到1,800元之間,所需工作日為10到14天,相較疫情前的1,500元或以下、7個工作日變化不小,過程中還遇到因「申請者著白色衣服,過度融入照片背景」為由退件,要求重來。

旅行社代辦人員分享,自陸方機構改革後,審查有更嚴格趨勢,尤其今年較多人申辦更為明顯,因照片、資料不合規遭退件是常態,先前甚至有一對雙胞胎被要求提供所謂「誰是哥哥、誰是弟弟」的證明資料。

另一北部旅行社業者稱,退件平均三件就有一件,所以都告知至少要兩周,且人像頭頂至下顎長度應介於3.2至3.6公分,臉不能太小或太大,甚至會直接提供拍照、辦證通包服務,或建議先改辦「一次性」通行證。

台胞證簽發機關的註記方式更改,起於2018年時大陸國務院機構改革,整合出入境管理、邊防檢查,將原大陸公安部內設職能局「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改為「國家移民管理局」,並加掛「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牌子,雖仍隸屬公安部,但位階提升至大陸國務院部委管理的國家局。

旅行社稱,台胞證上的簽發機關改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應是2019年後才發生。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博士、民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桂宏誠指出,相信中共原先是有意不註記「中華人民共和國」。過去陸方作法算是符合兩岸擱置主權爭議的「九二共識」,現在台胞證上改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為簽發機關,原因當是民進黨執政愈加走向實質台獨,中共就愈加積極實質促統,而已不在乎台灣民眾是否有負面感受。

公安 台胞證 旅行社

延伸閱讀

郭台銘823演說稱台不挑起戰爭 曹興誠:炮口總算瞄對了方向

影/郭台銘:若有必要勢必效彷823先賢 非到致勝絕不罷休

結束近25年觀察員身份 我退出中美洲議會代表什麼?

賴清德稱無台獨路徑 侯友宜:賴內建台獨地圖跟GPS導航

相關新聞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