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于倫捲徐巧芯大姑詐騙案 民進黨中評會開除黨籍

自撞交流道匝道分隔島!車頭稀爛 駕駛骨折、3歲童意識不清急送醫

逾4543戶摸黑...桃園今第3個行政區停電 台電揭兇手是牠

高雄實體人行道少 標線型亂象多

高雄市實體人行道設置率僅55%,使用標線型的人行道共90處,議員認為標線型人行道亂象百出、寬度不夠,也對輪椅族、嬰兒車不友善。記者宋原彰/攝影
高雄市實體人行道設置率僅55%,使用標線型的人行道共90處,議員認為標線型人行道亂象百出、寬度不夠,也對輪椅族、嬰兒車不友善。記者宋原彰/攝影

立法院通過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規範中央和地方政府要訂定行人設施改善計畫,高雄市目前實體人行道設置率55%,有90處使用標線型人行道,但議員認為標線型人行道寬度不足,對輪椅族、嬰兒車不友善,兩年來投入逾16億元設標線型人行道,只是消耗預算,浪費公帑,「不該設的就不要硬設」。交通局長張淑娟表示,標線型人行道都有1.5公尺寬,也能達到車道瘦身、速度管理,將視情況因地制宜。

標線型人行道因施作容易、經費便宜,各地方政府持續推廣,高市2022年投入5.45億元,去年增加至10.6億元;不過市議員陳麗娜表示,市府廣設標線型人行道,往往抱持「設了總比沒設好」想法,倉促下造成許多身障人士、輪椅族、嬰兒車無法順利通行,浪費公帑。

陳麗娜說,標線型人行道常發生車輛違停,路中央有電桿、鋼索和號誌箱障礙,導致行人被迫走到車道,另外有些人行道路幅小、坡度大、水溝蓋遍布,而旅運中心旁的標線型人行道寬達5公尺,則被當作大型停車場,亂象百出,市府應該總體檢。

議員邱俊憲表示,市區許多道路過去因都市計畫和歷史發展下,車道路寬原就不夠,遑論縮減路幅再做人行道,為避免高雄再被冠上行人地獄封號,市府應盡快盤點哪些路段有人行道需求,並考慮使用都市計畫手段變更地目,完成人行道畫設。議員黃柏霖建議標線型人行道採深綠色區塊,較能輕易辨識。

「標線型人行道的彈性太大,可能畫出各種形狀」陳麗娜說,市府應設置施作規範,制定統一準則;交通局長張淑娟回應,市府已針對學校、運輸場站、醫院、商圈周邊積極建設人行道,標線型就是輔助實體人行道的先行措施,設置時因考量當地商家營業需求、住戶停車需求,確實有難處。目前全市標線型人行道都有1.5公尺寬,會制定SOP並與當地居民做好溝通。

人行道 行人地獄 議員

延伸閱讀

為讓長者好下車 新北公車貼近人行道「撞毀民宅屋簷」

高雄廣設「標線型人行道」亂象多 議員轟浪費公帑:不該設不要硬設

高雄自行車事故死亡率全台第一 民代籲畫設專用道

高雄輕軌發生多起誤闖軌道 交通局:強化標線等指引

相關新聞

屏東縣長治鄉長古佳川涉案停職今遞辭職書 鄉長補選將展開

屏東縣長治鄉長古佳川因貪汙治罪條例遭屏東地院判處8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5年,屏東縣府根據地方制度法辦理停職,縣府指派參議...

洪一中批澄清湖球場 陳其邁:確實有管理溝通疏失

中職台鋼雄鷹隊總教練洪一中在21日批澄清湖球場工作人員不友善,高市府運發局副局長、科長、股長皆遭懲處。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

遲遲等不到高捷!旗山居民自發提案 台鐵支線延伸旗美

高雄旗山老街去年逾800萬人次造訪,但當地大眾運輸僅有各路公車行駛,民眾前往當地都依賴汽、機車經國道、省道前往。民代期待...

高雄麻疹確診者曾遊台南 清明連假出入「這2處」民眾要注意

高雄市9日確診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該名確診者曾在4日連假期間到台南旅遊,台南市衛生局日前接獲通知,依循確診者旅遊史足跡...

高雄捷運四線齊發 岡山車站6月完工黃線預計10年後完成

高雄捷運四線齊發,建設工程如火如荼進行,包括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第二A階段、小港林園線、黃線。最快是岡山路竹延伸線第...

高雄澄清湖遊客遭路樹壓死 中午起臨時封園1週

高雄澄清湖園區今天發生意外,李姓民眾散步行經步道遭倒塌路樹壓傷,送醫仍宣告不治。對此,澄清湖為清理修剪樹木,將自今天中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