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墾丁「小而美」生態旅遊+1 恆春西屏山古道首發團啟動

墾管處歷時2年籌劃,本月底推出見證地方產業變遷的恆春縱谷平原「西屏山」古道遊程,邁向第13個生態旅遊遊程,當地德和的舊名「槺榔林」得名自台灣海棗。圖/墾管處提供
墾管處歷時2年籌劃,本月底推出見證地方產業變遷的恆春縱谷平原「西屏山」古道遊程,邁向第13個生態旅遊遊程,當地德和的舊名「槺榔林」得名自台灣海棗。圖/墾管處提供

墾丁國家公園是國旅勝地,為化解住民生計和環境生態拉扯的紛擾,墾管處17年前率先在墾丁社頂部落推動「小而美」的生態旅遊,居民巡護環境生態、為遊客說家鄉故事,已拓展至12個頗夯的亮點遊程;墾管處歷時2年籌劃,本月底再推出見證地方產業變遷的恆春縱谷平原「西屏山」古道遊程,邁向第13個生態旅遊遊程。

有別於過去「走馬看花」的大眾化觀光旅遊模式,墾管處與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陳美惠17年前選在社頂部落推動小眾的生態旅遊,透過社區培訓在地居民巡護環境生態、為遊客導覽解說,讓外界了解深層的人文和生態之美,創造多贏,現已成長至12個社區;以陸蟹和白榕園為亮點的滿州鄉港口社區奪下人氣王,墾丁社頂部落第2,接著是滿州里德。

墾管處解說教育科長陳玄武說,新開發的恆春縱谷平原「西屏山」古道遊程,與恆春鎮德和、山海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歷時2年籌劃完成,恆春縣志上所稱的「西屏山」是恆春縱谷平原西側的臺地,是西高東低的傾料臺地,最高稜線從大平頂向南延伸,經關山到貓鼻頭,是先民重要的婚嫁、訪友、漁獵、墾拓的產業舊道,日治時期,臺地上廣佈瓊麻田,更有輕便臺車軌道穿梭運載麻葉。

他說,民國60年代,尼龍繩問世取代天然麻繩的市場,瓊麻產業逐漸沒落,正值銀合歡被引進作為紙漿原料,麻園廣佈的西臺地被強勢銀合歡佔領,成為恆春半島上令人頭痛的環境問題;在臺地下的德和社區發展協會近年發揮創意,將「森林殺手」轉為實用的綠能,不僅改製成家具、文具、溜溜球、工藝品,並客製化原木手工月琴,具在地文化特色。

為讓民眾認識恆春半島西臺地區傳統農特產業風貌,並了解外來植物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墾管處與德和區、山海社區合辦2月25日及3月17日兩梯次古道體驗首發團,包括銀合歡溜溜球DIY、古道健行(槺榔坪—西屏山頂—山海),沿途有在地達人解說民俗植物、歷史故事,未來朝第13個生態旅遊遊程邁進。

墾管處歷時2年籌劃,本月底推出見證地方產業變遷的恆春縱谷平原「西屏山」古道遊程,邁向第13個生態旅遊遊程,登高可眺望西海岸。圖/墾管處提供
墾管處歷時2年籌劃,本月底推出見證地方產業變遷的恆春縱谷平原「西屏山」古道遊程,邁向第13個生態旅遊遊程,登高可眺望西海岸。圖/墾管處提供
墾管處歷時2年籌劃,本月底推出見證地方產業變遷的恆春縱谷平原「西屏山」古道遊程,邁向第13個生態旅遊遊程,安排銀合歡溜溜球DIY。圖/墾管處提供
墾管處歷時2年籌劃,本月底推出見證地方產業變遷的恆春縱谷平原「西屏山」古道遊程,邁向第13個生態旅遊遊程,安排銀合歡溜溜球DIY。圖/墾管處提供

墾管處 恆春 生態旅遊

延伸閱讀

影/恆春沙灘車驚傳遊客翻車殞命 6好友墾丁年假變了調

男子恆春騎沙灘車自摔不治 屏檢相驗釐清業者責任

初二墾丁買到這款東山鴨頭…超盤價曝光 網看傻:難怪大家要出國

墾丁飯店小年夜1晚價格讓他嚇歪 網友嘆:難怪大家要出國

相關新聞

屏東縣長治鄉長古佳川涉案停職今遞辭職書 鄉長補選將展開

屏東縣長治鄉長古佳川因貪汙治罪條例遭屏東地院判處8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5年,屏東縣府根據地方制度法辦理停職,縣府指派參議...

洪一中批澄清湖球場 陳其邁:確實有管理溝通疏失

中職台鋼雄鷹隊總教練洪一中在21日批澄清湖球場工作人員不友善,高市府運發局副局長、科長、股長皆遭懲處。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

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爆紅

最近網路社群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有一位熟女播音員用奇特的音調和口音廣播一段話,聽似親切,但又聽不懂廣播的內容,讓外地來的...

被拱選高雄市長 許智傑笑回:不排除往那個方向努力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今晚出席雄中家長會暨媒體聯合餐會時,在台上被拱宣布參選下屆高雄市長,許智傑笑著說,「我還沒宣布、還沒決定...

高雄綠園道人行道「機車橫行」! 民眾怒喊太荒謬:你敢走嗎?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市府將鐵道規劃為園道,提供高雄市民休憩空間。然而有民眾抱怨,時常看到機車騎上綠園道的狀況發生,甚至曾目睹推嬰兒車的民眾被迫讓機車過的景象,即使向政府單位反映過無數次,也都被打發掉,直呼「這麼可悲的綠園道,你是行人敢走嗎?」

高雄私幼涉違法對待幼兒 教育局:已解聘將依法嚴懲

高雄市某私立幼兒園遭控違法對待幼兒,並聘用多名不具教保資格教保人員。高市教育局表示,涉案教師已遭解僱,將依法嚴懲。另,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