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滅蚊不擾民 考驗防疫政策

台南去年登革熱大爆發,今年台南市政府在梅雨季節前祭出懲罰手段提前防治,卻因時間倉卒惹議。圖/南市衛生局提供
台南去年登革熱大爆發,今年台南市政府在梅雨季節前祭出懲罰手段提前防治,卻因時間倉卒惹議。圖/南市衛生局提供

台南去年登革熱大爆發,疫情全台最慘烈,也因強制入室噴藥引起強大民怨,今年台南市政府在梅雨季節前祭出懲罰手段提前防治,應變態度正確,卻因時間倉卒再度惹議,民眾擔心入室噴藥的夢魘重演,抗蚊成了一年到頭生活的日常,市長黃偉哲也是公衛專家,如何細緻超前部署,達成防疫又不擾民,考驗政策拿捏。

登革熱疫情以往接近夏季才開始攀升,台南市因去年防治破功,44人因蚊子喪命,雖不如準總統賴清德2015年擔任市長時,確診病例超過2萬、112人死亡的紀錄,卻一度造成市長黃偉哲的施政危機。

台南市去年6月登革熱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市府前後動員國軍、區里防疫志工超過20萬人次,針對熱區大規模噴藥,仍無法讓病媒蚊有效抑制,過度頻繁噴藥的作為,擾民無極限,凸顯城市治理的束手無策,黃偉哲的政治生命險些被蚊子收拾。

有了前車之鑑,台南市府不待登革熱疫情爆發,即在梅雨季前祭出開罰手段,宣示抗蚊,再度喚起市民遭強制入室噴藥的痛苦記憶,憂心擔驚。黃偉哲本月初在登革熱防治誓師大會坦言,「4年大流行1次的慣例已被氣候暖化打破」,但除了噴藥開罰,似無防蚊、防疫情的永續策略。

「不養蚊子,就不用殺蚊子」,換言之,清除孳生源是防治登革熱最快也最經濟方式,專家之言言猶在耳,近年暖化趨勢明確,若無前瞻且全面的作為,未來「與蚊共舞」恐成四季的日常;黃偉哲也是公衛專家,噴藥、罰款只是防蚊、防疫的短期手段,擘畫前瞻永續、且由下而上的防疫策略,才不致一再招致民怨,動搖台南這座觀光城市的「城本」。

台南 疫情 登革熱

延伸閱讀

「紅球計畫」藝術家波希克:對台南美食印象深刻

剴剴案未澆息熱情 台南社工:社會需要手電筒照亮角落

「紅球計畫」街頭藝術 3月29日起連10天現身台南景點

台南2024首場就博會30日登場 提供3391職缺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新一波鋒面將通過 黃偉哲籲避免前往山區

中央氣象署預測5月1日、2日鋒面通過,加上餘震頻繁,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山區活動,市府也會加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