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不是惡搞古蹟啦!紅球台南首站為何選「接官亭」?內藏近3百年前歷史典故

台南紅球計畫第一站在「接官亭」就成功引起話題。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紅球計畫第一站在「接官亭」就成功引起話題。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紅球台南計畫今天正式開跑!紅球首站出現在中西區的風神廟接官亭,針對有很多人關心紅球是否會破壞到古蹟,還指說「為什麼要惡搞?」,市長黃偉哲特別在臉書向大家說明。

黃偉哲說,紅球策展的各個展出點,不論是國定古蹟或市定古蹟,全都經過文資主管機關現勘與同意後決定。

且為愛惜文化資產,藝術家與工作團隊也都針對不同展出建物精算壓力,不僅不會對古蹟本體增加額外應力,甚至連熱脹冷縮與現場實地狀況也都詳盡考慮。請大家放心。

台灣基進議員李宗霖也說,有幾位朋友在問,看不太懂這樣的藝術是什麼?為什麼要這樣「惡搞」古蹟?但大家有沒有發現,經過這一番熱鬧的「惡搞」,大家突然開始在問「接官亭是什麼?」甚至藉由紅球的降落點開始猜測並詢問「為什麼放那裡?」「這個落點跟那個落點之間有什麼關係嗎?」

李宗霖說,所以如果紅球是個旅行者,它剛從世界各國來到台灣,為什麼第一站選擇接官亭?因為接官亭是將近300年前,地方官員迎「接」朝廷「官」員的地方。

清國朝廷官員從廈門出發,橫渡了凶險的黑水溝,鹿耳門登陸後,再搭船渡過台江內海抵達南河港(五條港之一),進入府城。官員上岸之後一定要先去風神廟拜謝風神,保佑他們平安抵達。

因此接官亭可以說是近300年前出入大員(Tāi-uân)的節點,是台灣府的門面。看來紅球作為旅行者,它也打算從300年前的接官亭展開它的旅程。

「那紅球接下來去哪裡?為什麼去那裡?」策展團隊對於紅球在台南的駐足點有他們的想法,民眾也可以提供你的看法。至於這樣有沒有惡搞到,可能見仁見智,但大家所擔心紅球是否會對接官亭造成物理性傷害,也會持續關心監督。

李宗霖表示,過去習慣的藝術,是在固定地點展示靜態藝術品。但這次的行動藝術,好像也讓我們開始發現「整個台南都是我們的博物館」,而且「我們也參與其中」!

至於大家很擔心紅球充氣太飽,可能損及古蹟本體,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回應,「紅球計畫」啟動前,中央和地方主管單位已協商評估沒問題,但也會提醒作業人員小心注意。

紅球計畫每一處從上午9點開始充氣,至晚上6點完成撤展,30日前往永樂市場、31日台南公園念慈亭;4月1日成功大學未來館、2日安平古堡、3日台南市美術館2館、4日河樂廣場、5日新化街役場、6日竹溪公園月見橋及7日大南門;4月7日最後一天早上將舉辦「早安紅球野餐日」,用台南人「對早餐的堅持」與紅球道別。

台南紅球計畫第一站在「接官亭」就成功引起話題。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紅球計畫第一站在「接官亭」就成功引起話題。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紅球計畫第一站在「接官亭」就成功引起話題。圖/取自李宗霖臉書
台南紅球計畫第一站在「接官亭」就成功引起話題。圖/取自李宗霖臉書
台南紅球計畫第一站在「接官亭」就成功引起話題。圖/取自李宗霖臉書
台南紅球計畫第一站在「接官亭」就成功引起話題。圖/取自李宗霖臉書

主管 台南 國定古蹟

延伸閱讀

「紅球計畫」藝術家波希克:對台南美食印象深刻

紅球計畫台南登場 首站接官亭湧入大批遊客搶拍

剴剴案未澆息熱情 台南社工:社會需要手電筒照亮角落

「紅球計畫」街頭藝術 3月29日起連10天現身台南景點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逛夜市也減廢 9月前每月第一周自備餐具送折價券、抽獎券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起與大益夜市管委會及攤商合作推減廢,今天起到9月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六(4/6、5/4、6/1、7/6、...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