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梅雨季快來了 台南啟動登革熱定點醫師監測

南市衛生局今啟動登革熱定點醫師監測計畫,由市長黃偉哲(左)親自頒發聘書給參與計畫的診所醫生。記者萬于甄/攝影
南市衛生局今啟動登革熱定點醫師監測計畫,由市長黃偉哲(左)親自頒發聘書給參與計畫的診所醫生。記者萬于甄/攝影

台南去年本土登革熱疫情超過2萬例,是2015年來高峰,直至本月6日才宣告「解除112年本土登革熱流行區」,時序又將進入梅雨季節,眼看恐要進入登革熱上升期,南市衛生局今啟動登革熱定點醫師監測計畫,邀集去年10處熱點區域內共100位診所醫生參與,提前監測登革熱疫情風險。

市長黃偉哲表示,東南亞地區登革熱疫情從未間斷,民眾出國旅遊、工作或返鄉探親都有可能將病毒帶回社區;回顧去年經驗,入室化學防治噴藥政策引起不小民怨,為避免民眾惡夢再度上演,因此,今年除提早進行登革熱防治措施,落實巡倒清刷外,也首次展開登革熱定點醫師監測計畫。

衛生局長李翠鳳說明,登革熱定點醫師監測計畫從4月1日起至12月31日,邀集10處熱區、共100位定點監測醫生,針對有發燒、旅遊史、接觸史或是剛從高風險地區回來的疑似案例,進行登革熱NS1快篩,並每周提供2案監測樣本,提前評估登革熱疫情風險。

她提到,藉由100位基層診所醫生每周提供2案,就會有200件樣本,每個月預估會有800至1000件樣本,不僅可擴大監測範圍,避免確診案例被遺漏外,也能在登革熱流行期前,找出社區中隱藏的登革熱確認案例,及早因應。

李翠鳳坦言,台南去年雖6月才爆發首例登革熱本土案例,但分析研判從4月就有境外移入的登革熱病例,不過因前幾年流感、COVID-19疫情嚴峻,有案例時第一時間未聯想到登革熱,導致4至6月恐累積很多登革熱黑數。

李翠鳳表示,今年衛生局希望提早動作,在流行期來臨前要求熱區診所醫生加強通報,其餘區域則由當地衛生所醫生進行監測,衛生局也會提供登革熱NS1快篩給各地基層診所,透過大家齊心合力,共同防治登革熱。

南市衛生局今啟動登革熱定點醫師監測計畫,邀集去年10處熱點區域內共100位診所醫生參與,提前監測登革熱疫情風險。記者萬于甄/攝影
南市衛生局今啟動登革熱定點醫師監測計畫,邀集去年10處熱點區域內共100位診所醫生參與,提前監測登革熱疫情風險。記者萬于甄/攝影

疫情 登革熱 衛生局

延伸閱讀

高雄市登革熱疫情蠢蠢欲動 這4區要特別注意

巴西登革熱疫情肆虐 確診和疑似病例逾188萬例

高市前鎮區竹內里登革熱現蹤 78處積水中12處已生病媒蚊孑孓

南投去年登革熱確診僅10例 今年提高醫院通報獎金1千元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逛夜市也減廢 9月前每月第一周自備餐具送折價券、抽獎券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起與大益夜市管委會及攤商合作推減廢,今天起到9月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六(4/6、5/4、6/1、7/6、...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