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健檢結果出爐…台塑麥寮廠5鄉鎮 3項異常比率高

長庚醫院今天公布去年台塑麥寮園區鄰近5鄉鎮居民疾病預防篩檢結果。記者陳雅玲/攝影
長庚醫院今天公布去年台塑麥寮園區鄰近5鄉鎮居民疾病預防篩檢結果。記者陳雅玲/攝影

台塑企業、雲林長庚紀念醫院與長庚科技大學合作,去年台塑企業、雲林長庚紀念醫院與長庚科技大學合作,受檢者脫水、肺功能異常、新陳代謝異常比例高於全國平均,推測與運動量不足、有抽菸習慣等不良生活習慣相關,今年篩檢活動將從4月起跑,呼籲居民踴躍受檢。

長庚醫院今天公布去年台塑麥寮園區鄰近5鄉鎮居民疾病預防篩檢結果,健診中心主任林昱志指出,5鄉民眾的C肝抗體陽性率13%,高於全國4.4%,肺功能異常率有36%,新陳代謝指標異常有47%,高於全國平均35%,推估與運動不足、抽菸相關等不良生活習慣相關。

長庚科大護理學院長陳美燕說,5鄉鎮脫水測試異常比率高達75%,又以大城鄉81%最嚴重,推測與當地務農民眾多、飲水不足相關,已列為後續宣導重點,另針對運動不足引起的新陳代謝及肺功能異常,醫療團隊與長庚科技大學健康促進團隊已針對高盛行社區,舉辦代謝症候群預防及介入課程,延緩或控制疾病的發生,去年已收案111人。

長庚醫院院長黃東榮表示,5鄉鎮預防篩檢已舉辦6年,累計篩檢逾1.26萬人次,其中有2146人發現異常,後續安排專人關懷與追蹤,並針對C肝及肝功能異常盛行的社區,安排醫師前往做腹部超音波,代謝症候群盛行高的社區,則結合衛教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呼吸治療師及健康促進團隊等,辦理預防及介入方案。

今年預防篩檢活動將自4月起跑,預計在5鄉鎮舉辦30場次篩檢,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蔡建樑指出,篩檢對象為雲林縣東勢、崙背、褒忠、四湖及彰化縣大城等5鄉居民,檢查項目包括肝炎、慢性阻塞性肺病、代謝症候群、腎功能等17項,價值約4千元,呼籲居民踴躍受檢。

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仍有很多民眾不願面對自身健康,不出來接受篩檢,希望民眾不要忽視自己的健康,針對健康識能不足的民眾,衛生局與學校合作開發桌遊教具,將深入社區加強健康識能。

針對健康識能不足的民眾,雲林縣衛生局與學校合作開發桌遊教具,將深入社區加強健康識能。圖/雲林縣衛生局提供
針對健康識能不足的民眾,雲林縣衛生局與學校合作開發桌遊教具,將深入社區加強健康識能。圖/雲林縣衛生局提供
台塑企業、雲林長庚紀念醫院與長庚科技大學合作,台塑企業、雲林長庚紀念醫院與長庚科技大學合作,今年篩檢活動將自四月起跑。記者陳雅玲/攝影
台塑企業、雲林長庚紀念醫院與長庚科技大學合作,台塑企業、雲林長庚紀念醫院與長庚科技大學合作,今年篩檢活動將自四月起跑。記者陳雅玲/攝影

生活習慣 長庚 雲林

延伸閱讀

虎尾鎮長、麥寮鄉長補選抽籤 參選人抽中的號次都滿意

雲林麥寮鄉長、虎尾鎮長4月13將補選 傳有人到外縣市買票

民眾黨角逐麥寮鄉長補選檢視能量 柯文哲4月初親自下鄉領軍

雲林麥寮鄉長補選4腳督2打2局面 勝出關鍵在「誰能打敗自己人」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逛夜市也減廢 9月前每月第一周自備餐具送折價券、抽獎券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起與大益夜市管委會及攤商合作推減廢,今天起到9月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六(4/6、5/4、6/1、7/6、...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