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龍崎惡地地質公園 議員喊話速解編

台南市「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有特殊地形美景,地目卻仍是工業區。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有特殊地形美景,地目卻仍是工業區。記者吳淑玲/攝影

擁罕見「月世界」地形的龍崎牛埔里,市府公告設牛埔惡地地質公園近3年多,地目卻仍是工業區,市議會跨黨派議員台南社區大學成員等昨喊話市府要推動中央加速作業,將281公頃自然地景公有地盡速解編,銜接國土計畫法劃設為保育區,否則危及野生動物生態。市府回應,全力協助退輔會提供經濟部解編所需資料。

市府表示,市長黃偉哲高度關心重視解編案,要求跨局處整合、盡速完成龍崎工業區部分區域優先解編作業,解編完成後,配合提報國土計畫委員會審議調整適當功能分區。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說,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從2021年7月30日公告成立,該處工業區的地目尚未完成解編程序,會持續影響自然地景區土地功能分區不當,只能規列為同工業區用途的「城鄉2-2」分區,無法依國土計畫法劃設為「國保二」。

無黨市議員穎艾達利、民進黨陳皇宇、國民黨蔡宗豪、台灣基進台南黨部執行長吳依潔代表議員李宗霖出席,指出龍崎地質公園緊鄰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也是山崩地滑敏感區,並擁有平均每年抬升2公分之不穩定地質,盼解編後盡量對應到敏感度次高保育地地目,以便日後符合國保二劃設條件。

長期做在地調查的志工許世元、歐陽瑞鴻及林周作說,發現很多野生動物腳印,自動相機影像有拍到水鹿、穿山甲,現場也發現很多穿山甲的洞,可能適合穿山甲棲息,應快通過保育區劃設;與會者也認為,牛埔有罕見青灰泥岩地形,世界上少有,令人關注生態保育,但土地編定妾身未明,「一切都是空談」。

地質公園當地原為退輔會的龍崎炸藥工廠,市府昨出席代表解釋,退輔會去年向經濟部提案,針對公告的281公頃公有地先解編,經濟部正審查,還在資料補正中。

台南 埔里 月世界 生態保育 穿山甲 蔡宗豪 議員 退輔會 黃偉哲

延伸閱讀

世界僅3處!台南龍崎「惡地」地質公園地目竟還是工業區

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

國土計畫法上路延後?桃市府:盼中央更審慎評估

國土計畫法上路延後?張麗善:雲林引進科技產業需要時間調整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逛夜市也減廢 9月前每月第一周自備餐具送折價券、抽獎券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起與大益夜市管委會及攤商合作推減廢,今天起到9月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六(4/6、5/4、6/1、7/6、...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